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博物馆时光】打开一扇窗 传承天水历史文化——天水市博物馆恢复建馆40周年

 2019/12/31/ 0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闵媛

  天水市博物馆大事记

  1958年,天水专区博物馆开始筹建,后被撤销,1979年复建。

  1985年9月,天水撤地建市,天水地区博物馆更名为天水市博物馆。

  1986年4月,天水市博物馆由城隍庙(天水市文化馆)迁至天水伏羲庙内,形成了“馆庙合一”的格局。

  2004年5月12日,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天水市秦城区政府正式将南宅子移交天水市博物馆管理、保护维修并使用,随后天水市博物馆筹建天水民俗博物馆。

  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天水市博物馆申报的“太昊伏羲祭典”列入。

  2006年7月2日,胡氏古民居(南宅子)保护维修一期工程完工,天水民俗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2009年9月26日,天水市博物馆历史文物陈列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12月29日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对外免费开放单位。

  2010年2月1日,根据国家旅游局文件,天水伏羲庙被公布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5年10月,经天水市编制委员会批准,天水市博物馆成立天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2016年底,天水市博物馆晋级国家一级博物馆。

  2018年8月13日,经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将北宅子移交天水市博物馆管理。至此,天水市博物馆形成了集天水市博物馆、伏羲庙、天水民俗博物馆(南北宅子)、考古发掘职能于一体的全国独具特色的综合性文化遗产单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