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中医指南】眼睛“早衰”可用中医调理

 2019/12/31/ 0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伟

中医指南

眼睛“早衰”可用中医调理

  钱伟

  生活中,眼睛不好使似乎是老年人才有的“专利”。但如今随着电脑的普及和各种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越来越多人的眼睛“早衰”,造成患者视力上的障碍,还带来头痛等其他症状。出现这种症状的人若不及时保健并采取治疗措施,往往还会发展成白内障。

  与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目前公认的有生理老化学说,营养代谢学说,红外线、紫外线学说,内分泌紊乱学说,先天遗传学说等,另外,高血压、饮食习惯、生活环境等都是诱发白内障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许多早期白内障患者,对于手术都有明显的心理障碍。多年的临床探索过程中,中医确能起到稳定病情、延缓白内障进程的作用。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白内障发病的原因主要是肝肾不足,脾气虚衰,致使精气不能上荣于目,晶状体营养障碍而导致白内障。故治疗总以补虚为要。早期白内障患者通过内服中药,改善局部的新陈代谢,促进氧自由基的吸收,可以延缓白内障的发展。不过,因其病程较长,中医药治疗只适用于早期,若晶状体混浊已明显障碍瞳孔,则药物难以奏效,宜通过手术治疗恢复视力。

  眼睛出现早衰症状的人,平时更得在预防护理上下工夫。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定量进食,忌烟慎酒,保持大便畅通。另外,要适当参加文娱体育活动,保持身心健康,以延缓衰老;若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全身疾病者,应积极进行全身的综合治疗,这对控制或减缓晶状体混浊有作用;在用眼方面,要避免阳光下用眼,避免长时间阅读,减轻眼部疲劳,在户外活动时宜戴墨镜防护红外线、紫外线对眼睛的损害。

  早期白内障患者要多吃蔬菜类食物。应多进食富含维生素C、B2、E的蔬菜类食物,这有益于对白内障的预防,比如维生素E是晶状体内的抗氧化剂。

  另外,为预防起见,最好还要少吃高脂肪和油腻煎炸的食物。因为与年龄相关的白内障患者常伴有心血管疾病,大多不宜食用高脂肪、动物脏器以及油炸、烘烤、黏滞等难以消化的食品,以免助湿生热化痰。另外,会助火升阳的食物,如辣椒、大蒜、牛、公鸡、鹅鸭、狗肉、虾、螃蟹、鲤鱼等也应尽量少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