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寻医问药】这些药品不能合用

 2019/12/31/ 07: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永杰

【寻医问药】

这些药品不能合用

  刘永杰

  感冒药+退烧药+镇痛药 致肝损伤

  如果同时使用两种感冒药,或同时吃退烧药和止痛药,容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摄入过量,会造成急性肝损伤,严重时会引发肝衰竭甚至致死。

  布洛芬+萘普生+阿司匹林 致胃肠道出血

  布洛芬、阿司匹林等药物被称为非甾体类抗炎药。同服多种此类药物,可能加重副作用,轻则引起恶心、呕吐,重则引起胃肠道出血。

  红霉素+维生素C 降低疗效

  因为红霉素在酸性环境中作用明显降低,故不宜与偏酸性药物维生素C合用,否则会降低疗效。

  碘酒+红药水 当心碘化汞中毒

  碘酒中含的碘会与红药水中的汞发生反应,形成碘化汞,会沉着在皮肤表面,汞本身具有毒性,对身体也有害。

  阿司匹林+银杏叶类药 当心出血

  银杏叶胶囊、银杏含片等,黄酮及银杏内酯类成分含量较高,与阿司匹林同服会产生药效增强反应,可能引起出血。如果刚做完手术,出血的风险更高。

  磺胺类药物+维生素C 致泌尿系统结石

  磺胺类药物的种类不少,包括常用的百炎净、双嘧啶,与维生素C合用,易结出结晶,形成尿结石,不易排出可损伤肾脏。

  抗过敏药+晕车药 加重嗜睡

  抗过敏药苯海拉明与晕车药荼苯海明合用时要格外小心。它们相似的活性成分会加重嗜睡等副作用。如果已经服用了抗过敏药,最好选择配方中不含嗜睡成分的晕车药,如氯苯甲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