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媒体融合专家赵子忠做客《甘报讲堂》 为甘肃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建言

 2019/12/31/ 07: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12月30日上午,媒体合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研究院院长、甘肃媒体集团专家组专家赵子忠教授做客《甘讲堂》,围绕“什么是媒体”“媒体传播特点”“营销传播”“媒体传播策略”等议题,结合全国各地媒体合发展的实践,举办专题讲座,为甘肃推动媒体深度合建言献策。

  “新媒体使大众传播的状态和大众传媒的业态发生了并且还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如今,一个人通过手机,就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对任何人’进行大众传播,人际传播的性质得到凸显和强化。所以,美国《连线》杂志对新媒体定义为‘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赵子忠认为,“全媒体模式”传播的最终形态应该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一方面需要全媒体顺应潮流,使渠道网络化、内容数字化;另一方面,要注意以受众需求为导向,在操作使用的人性化和表现形式的多样化上深入探索。

赵子忠教授做客《甘报讲堂》

  “因此,做新媒体的人,需要重新认识手机,把握手机用户的行为规律。”赵子忠表示,想要掌握媒体的传播策略,首先就要研究用户行为,了解用户在不同时段、不同场景下会看什么内容,而我们的新闻什么时段和场景下最容易进入用户的视野。

  其次,我们会发现人总要寻找搜索自己想要的信息,吃饭的时候习惯用大众点评、买东西的时候习惯打开淘宝 、出行时又用百度地图……这又给我们在探索媒体传播策略方面给了新的启示,那就是媒体中心必须用数字化的技术应对人找信息的问题,满足人对信息需求的厚度和广度。

  再次,媒体的传播策略也可以借鉴博的传播业态——话题。如何设计话题?如何运维话题?谁是话题?谁跟了话题?话题如何达到点?这是媒体发展过程中应该掌握的一种能力。

  从次,要利用好、群等社交平台,群、朋友圈是一个非常适合传播媒体产品的平台,而且更具有精准、高频次、强互动、强社交的特点。

  最后,融媒体要做好视频。视频指一种视频长度以秒计数,播放时长在5分钟以下,主要依托于移动智能终端实现快速拍摄和美化编辑,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实时分享和无缝对接的一种新型视频形式。它融合了文字、语音和视频,可以更加直观、立体地满足用户的表达、沟通需求,满足人们之间展示与分享的诉求。赵子忠表示,做好视频还要掌握两个技巧,第一是要打造网红,以人设推动传播,第二是要场景化。

  赵子忠说:“甘肃日报社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大多数省份的前列。传统媒体记者在与新媒体进行融合时,建议一定要先行先试,主动试着去做一些新媒体的产品,在做的过程中思路自然就被打开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