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地铁街采:回首一年 说说你的“光阴的故事”

 2019/12/31/ 08:19 来源:兰州晚报 赵文瑞 杜志超 实习生范晴云 郭芙蓉 马军

下一站,2020

地铁街采:回首一年 说说你的“光阴的故事”

  每到年末,总觉得时间比往常过得更快些。回首一年,你对过去的那个自己还满意吗?有什么让你觉得最温暖的事?2020年,你有什么新期望?近日,记者在兰州地铁1号线对乘客进行街采,采集收获、采集梦想。

  在对30余位市民进行街采后,发现对于2019年,大家普遍有几个关键词——“有意义”、“忙碌充实”、“平淡安稳”,给过去一年的自己给出了“好评”。很多上班族的回答是“忙碌”,但在繁忙的工作之外又很充实,收获了很多;退休的爷爷奶奶们说自己买菜做饭带孙子孙女的平淡生活很安稳幸福;有一位女乘客说道,这一年,自己在无锡开过一个小店,回到兰州之后又找了一份新的工作。但无论在哪,都获得了亲人朋友的大力支持,让她觉得虽然辛苦但很幸福,感恩身边的人对自己的鼓励与帮助。

  谈及“2019,你认为最温暖的事”,不少市民一时半会想不起来,但仔细回想一番,都能给出各自的答案。这些答案都牵系着百姓生活的大事小情。有的说到了70周年的大阅兵,在西关站,一位高女士说,“2019最温暖的事情,应该就是大阅兵了吧,这是让我最震撼的,也是这一年里印象最深刻的!”有几位采访者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地铁1号线的开通让人感觉温暖,更加喜欢这个城市”。在海关站,一位王女士说,“翘首期盼了很多年,虽然建设时期的等待让人觉得漫长,但今年地铁真的开通了,还是觉得非常高兴,过上了‘向往的生活’。”还有的说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一位刚被让座的孕妇李女士说,“坐公交、坐地铁、问路的时候都有人热情帮助,而且我也会这样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这种正能量的传播,我觉得是一种温暖。”大环境的积极向上离不开小家庭的团结有爱。街采中,大部分的市民觉得自己和家人之间的故事最温暖,有一位母亲说道,“我的孩子今年高三了,每次放假回家都会给我带些小礼物,特别懂事,这就是最令我温暖的事情。”一位老爷爷提起了自己的孙女,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我和孙女在一起就很高兴了,孙女很聪明伶俐,也特别可爱,见了就很高兴。”一位大学生,家在大连,说最温暖的事情莫过于放假回家下了飞机,看到父母的那一瞬间。这些平淡生活里的“小确幸”,是普通人的喜乐,也是家国的平安。

  2020年,你有什么期待呢?一位母亲谈起期待,就马上说起了自己的儿子,“我儿子今年大四了,马上要出国,我希望他一切顺顺利利的,雅思一定要考过啊,这就是我最大的心事了。”一位地铁的保洁阿姨春节不能回家过年,她的希望就是把保洁工作干好,给大家在过年期间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大学生高璇说,“希望2020年有一个更完美的自己,把想做的事情都做好,比如要考的各种证啊,想要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啊。”一个5岁的小女孩说,“妈妈今年给我生了一个小妹妹,希望妹妹变成一个小公主,我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小公主。”

  2019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第一年。2020年,是更值得期待的一年,地铁周刊将陪你走过下一个春秋,给你带来更多的惊喜。寄一封信,许个愿吧:1225280578@qq.com。

  “我与兰州地铁这五年” 孙海霞:自主研发的女带头人

  孙海霞,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设施部自动化技术专员,一名普通的一线设备维护技术人员。她在看似平凡无奇的岗位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自主研发”。

  综合联调联试,是2018年末到2019年初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运营前的重中之重,13项综合联调项目中,自动化专业牵头实施的就有11项。在综合联调项目大量开展期间,孙海霞协调施工各方解决了严重影响各项目组测试进度的问题,先后攻克35千伏保护动作信号无法保持、设计未做全线区间照明控制回路等多项难题,确保了各个项目的顺利开展。

  2018年7月,孙海霞和公司团队一起通过自主搭建硬件平台、自主进行程序开发及编译,经历了多次对程序的优化,结合硬件的多次测试,最终实现了BAS系统对车站照明的智能控制。而她研发的智能照明控制,在解决了人工手动控制的“短板”,节约了人力成本的同时,还实现了不同运营时间段开启不同照明模式,将车站照明系统智能化,有效节约了电能资源。

  在长期自动化专业工作中,孙海霞认识到自动化设备核心在于操作系统及软件编程部分,要想减少依托厂家进行设备精细化维护的模式,就需要不断地加强自身技能水平。2019年中,以她为骨干的攻关小组完成了十余项专项技术改造,优化设备及系统的性能近百条。(整理人:赵文瑞 杜志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 杜志超 实习生范晴云 郭芙蓉/文 马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