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罪犯越狱24年 兰州警方跨省追逃 经指纹比对、DNA认定,王某已于12年前在深圳死亡

 2019/12/31/ 08:2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进

罪犯越狱24年 警方跨省追逃

经指纹比对、DNA认定,王某已于12年前在深圳死亡

  每日甘肃网12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4年前,因盗窃入狱的王某在永登监狱服刑期间越狱脱逃,从此杳无音讯。24年后,兰州市森林公安局在“云剑”行动第二阶段追逃行动期间,成立追逃专班,对越狱逃犯王某展开追逃。12月26日,追逃专班确认王某已于12年前(2007年)死亡。至此,这起长达24年的越狱脱逃案件终于得以结案。

  越狱逃犯24年未归案

  1994年,王某因盗窃罪被七里河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1995年12月12日,王某从永登监狱越狱。案发后,相关单位全力追捕,因技术条件等因素,王某一直下落不明,未能归案。

  2019年12月4日,市公安局下达“云剑”行动第二阶段追逃任务后,森林公安局组织成立了6人追逃专班,对王某开展追逃。12月5日,办案民警前往永登监狱调取相关信息,但未获得指纹、照片、DNA等重要信息。12月6日,办案民警从七里河区法院调取了王某的盗窃案案卷,提取红色印泥指纹12枚,并推送至市公安局破案追逃大决战指纹攻坚专班。12月13日,王某的指纹分别比中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福田分局以及深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打击处理人员马某的指纹,但马某的其他身份信息不明。

  毒瘾难戒再次盗窃被判刑

  原来,越狱后的王某登上南下的列车来到深圳,找到了一份工作——不需要查验身份证的体力活。几年过去,王某隐藏姓名、处处小心、频繁换租。在漫长的逃亡途中,王某认识了几个朋友,朋友待他不薄,带着他吞云吐雾。2004年12月,距离1994年入狱过去10年,王某因吸毒被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强制隔离戒毒。

  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出来后,无家可归且没有经济来源的王某投奔了往日一起吸毒的旧友。很快,他又一次复吸了。因无力承担高昂的毒资,王某重新走上了盗窃犯罪的道路。2006年6月,王某(化名马某)因犯盗窃罪被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出狱后的王某由于长期吸毒和营养不良,导致疾病缠身,不久病亡。

  越狱12年后在深圳死亡

  2019年12月15日,森林公安局“云剑”追逃专班民警核查时,发现王某的指纹与2007年9月15日深圳市一非正常死亡尸体的指纹卡相关联,随即前往深圳市开展工作,提取了该死亡人员的指纹、DNA检材及现场资料。

  办案民警先后走访了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档案中心等8家单位和部门,调取了马某的相关材料以及人员照片,又与王某家属多次沟通,在兰州市提取了王某胞兄、前妻的血样,同时派人前往外地查找并提取王某儿子的血样。在市公安局破案追逃大决战指纹攻坚专班和刑警支队DNA实验室的支持下,通过指纹比对、DNA亲缘认定和调查取证,最终确认2007年9月15日在深圳市某地发现的未知名尸体就是1995年从永登监狱脱逃的罪犯王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