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武威市凉州区小学生陈诺阳:她是折翼的天使 也是优秀学生承包户

 2019/12/31/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雒焕素

她是折翼的天使 也是优秀学生承包户

  10岁的陈诺阳是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武南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患有先天性胫骨假关节,10年来,她先后做过五次手术。尽管命运多舛,但陈诺阳聪明、懂事,好学、上进,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她是优秀学生“承包户”,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名。

  10岁的陈诺阳坚强又懂事

  12月30日,记者在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武南村五组见到陈诺阳。当日中午放学后,她在面条铺子里帮妈妈孙女士干活。这是一个大市场里面的一个小铺子,简易平房,没有暖气,里面仅摆有压面的机器和一些做好的面条。看到买面的客人进门,陈诺阳的一双小手利索地套上塑料手套,给客人装面、称面、算钱、收钱,她的动作之间,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和能干。

  当日天气寒冷,买面的客人寥寥无几。眼瞅着马上快到中午一点了,孙女士锁上了面条铺子,骑了摩托车捎上陈诺阳回家做饭。坐在车上,寒风嗖嗖,陈诺阳的小脸冻得通红,但她的一双小手紧紧抓着车座,她叮咛孙建银说:“妈妈,骑慢点,小心打滑。”

  陈诺阳的爷爷在附近做化肥装卸工的活儿,当爷爷回家时,陈诺阳的妈妈做好了热腾腾的拉条子端上了桌。记者注意到,在这家普普通通的农户屋里,一间不大的房子,一边住人,一边做饭,中间架着一个煤炉,但墙上却亮亮堂堂贴着15张奖状,全部都是陈诺阳获得的各种奖励和荣誉。炕上一角,赫然摆着陈诺阳最喜欢的书籍《小王子》、《柳林风声》、《我要做个好孩子》、《深夜小狗神秘事件》、《不可不知的科学》、《绿野仙踪》、《感悟人生》等,吃饭时,爷爷陈希不停地给陈诺阳夹菜,陈诺阳也给爷爷夹菜。祖孙互动,看上去和谐又温馨。

  她的成绩每学期排第一

  陈诺阳的妈妈孙建银告诉记者,陈诺阳出生不久,家人发现她右小腿部有个小肿块。几经检查,最终的诊断结果是“先天性胫骨假关节”。医生说这是一种罕见的疾病,治疗过程十分困难、痛苦。其特征为胫骨发育异常,畸形,无正常骨形成,病理性骨折,骨不连接,一旦骨折几乎不能自愈。此病目前也是医学界无法攻克的难题,如果治到孩子18岁以后不能痊愈,最终只能截肢。截至目前,陈诺阳已经做过五次手术,手术费用高达五六十万,后期还要接受手术,这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尽管如此,不管多么艰辛,我们也不会放弃她。”妈妈坚强地说。

  凉州区武南镇武南小学的校长蔺志燕介绍,陈诺阳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孩子,她喜欢唱歌,所以学校社团吸纳了她,并让她做红旗手,让她成为“红领巾监督岗”的一员。

  “陈诺阳这些年跟着爸爸妈妈走南闯北到处治病,他们去过兰州、西安、北京,到过广州、深圳、济南,但她的功课却从来没有拉下过,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她的成绩每学期都是班上第一名。她勤奋上进、多才多艺,阳光活泼、坚强乐观。记得有一次学校举办文艺表演,她第一个报名参加,并穿上漂亮的长裙子,光彩夺目。陈诺阳悄悄地告诉老师,穿上长裙子,别人就看不见她残疾的腿了……”老师刘瑞花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雒焕素文/图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面向全省再次发起寻找10名“中国好少年”活动,主题为“‘益’起成长,花开向阳”,重点寻找身处逆境却自强不息、品行优秀的“中国好少年”。同时,活动将招募“成长守护官”,做他们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和守护者。兰州晚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