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行走在教育的春天里——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寇艳

 2019/12/31/ 09:2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晨

行走在教育的春天里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寇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文/图

  1997年7月,寇艳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同年,她开始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人生。时光如水,转眼就是22年,但寇艳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她热爱教育的执着心态从未改变。近年来,寇艳连续担任兰州市、西固区心理健康新秀评委,获得金城名师、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现为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校长。2019年4月,寇艳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

  22年坚守只为心中教育梦想

  “我感谢我人生中的‘贵人’——学生。他们中有的是朝夕相处了六年的宝贝,有的是我刚刚带了一年的小家伙,有的是校园里相视而笑、擦肩而过的学生,孩子们亲切的问候、灿烂的笑容,让我觉得教师是一份与众不同的神圣的职业。”回顾22年的从教生涯,让寇艳最牵挂的还是自己的学生。

  寇艳读过一个故事:《飞翔的蜘蛛》。一只黑蜘蛛在后院的两檐之间结了一张很大的网。两个檐头间有一丈余宽,第一根线是怎么拉过去的?原来蜘蛛从一个檐头顺墙而下,一步一步向前爬,小心翼翼翘起尾部,不让丝沾到地面的沙石上,走过空地,再爬上对面的檐头,高度差不多了,再把丝收紧。就这样,不会飞翔的蜘蛛,照样把网结在了半空中。

  “其实,这则故事许多人都看过,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成功是执着的信念造就的。”这个故事,让人不由想起那些沉默寡言但有着执着信念的人。而事实上,寇艳自己也正是如此执着,为了挚爱的教育事业,她始终辛勤付出、默默奉献。

  在22年的从教生涯里,寇艳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上,虚心地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将他们的教学经验进行筛选后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她时时刻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工作中勤奋踏实、任劳任怨,对组织布置的各项教学任务都能积极完成并取得优异成绩。

  寇艳热爱讲台,热爱语文,热爱和孩子们在一起。虽然行政工作越来越繁忙,可是一看到孩子们,她就觉得信心倍增,觉得充满激情,觉得教学工作如此有意义。

  经过多年苦心钻研,寇艳的教学设计理念新颖,在认真钻研教材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实施合作探究性学习,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在教学过程中,她运用彩图、录音及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

  在平时的工作中,寇艳始终坚守教学一线,不断探究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与模式。自主编写心理健康校本教材,为学生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一直承担学校毕业年级的心理健康课,开展学校及片区内教师心理健康培训工作,组织家长培训、学生培训等,倡导的积极心理学理念下的心理健康团辅活动模式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寇艳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市级规划课题《小学生不同年段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顺利结题并且被评为兰州市教育成果一等奖,多次开展名师讲堂、论坛、报告会。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寇艳组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团辅与课程教研活动多次,与西固区教研室、七里河教研室、榆中清水驿学区及皋兰县教育局组织“心手相连、送教送研”支教帮扶活动。受到学区教师一致好评。积极参加全国、甘肃省教科院、兰州市委组织部、兰州市民政局组织的各类培训,在做好校内心理工作的同时,还为社会、其他学校、家庭和学生提供热心专业的服务。

  砥砺前行不变的是教育情怀

  2018年的12月,踏着厚厚的积雪,迎着飞舞的雪花,寇艳来到了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兰化四小)。作为一名新任校长,恰逢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际,寇艳迎来了教育生涯的大好机遇。

  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决策者和高级管理者,是学科带头人,是学校领导集体的带头人,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

  作为一校之长,寇艳明白要领导好一所学校,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必须明确自己要“做什么”。班级是学校里最基本的组成,每位班主任也是最小的管理者。寇艳觉得,管理是相通的:管的是事,理的是情;管的是人,理的是制。

  寇艳依然记得,自己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关心学生各方面的成长,尤其是新时期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学生谈心,开展形式多样的班队活动,使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并注重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与竞争意识。经过不懈努力,她所带班级形成了“团结、刻苦、热情、好学”的班风。而如今,她肩负的任务是管理一所学校。

  “走进了兰化四小,出于一段缘分;奋斗在兰化四小,出于一腔热诚。”寇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充分发挥名师的优势,关怀学生、爱护学生,是学生尊敬的老师,也是学生亲近的朋友。

  “我喜欢和学生谈心,通过沟通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勇敢面对生活。对学生的关心要细致入微,善于把学生拧成一股绳。我和老师们一起教研,一起探究,共同寻找自己的教育初心。”寇艳说,通过和同事们一起努力、一起学习,再次续写自己的教育情怀,打造“悦”文化引领下的兰化四小未来。

  “坚持教育梦想,是我对教师职业的尊重,是我对生活的尊重,是我对生命的尊重。坚持教育梦想,是我对学生的认可,是我对伙伴的认可,是我对家长的认可,是我对教育的认可。”回顾自己的从教生涯,寇艳感慨地说。是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也会一如既往扎根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