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夕阳”真情托“朝阳” ——记定西市临洮县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张凤兰

 2019/12/31/ 1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张凤兰被临洮县第一实验小学聘为校外少先队辅导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在定西市临洮县,有这样一位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用一片夕阳情,举托明天的“朝阳”。

  她,就是张凤兰。

  张凤兰曾担任临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2008年退休后,她仍然保持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接任临洮县关心下一代助学会理事长、临洮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将全部心血倾注到捐资助学、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先后被评为“全省五老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临洮县关心下一代助学会最早由几位年迈的教育工作者发起成立,由于各种原因,运行艰难。“教育是事关每个家庭乃至全民族的大事。”张凤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积极动员退休干部参加到助学活动中来,并勇挑重担,制定《临洮县关心下一代助学会章程》,按规定程序办理登记手续,完善组织机构。

  她走企业、访机关、下乡镇,不辞劳苦,不畏寒暑,带领老同志们做工作,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投身到捐资助学活动中来。多年来,她带领助学会的老同志募捐助学资金515.6万元,资助各方面存在实际困难的优秀学生2592名。

  洮阳镇柯栳村的魏银霞同学,家中4口人,父亲腰疼不能干重活,妹妹还在上学,家庭重担全落在母亲一人身上。2018年,魏银霞以优异成绩获得全县高考文科状元,却面临上不起大学的困境。张凤兰得知后,不顾山高路远,上门做工作给予鼓励,并送去2万元助学金。魏银霞全家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说“共产党好,政府好”。

  类似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助学会创建的“临洮助学行动”也被甘肃省关工委授予“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

  张凤兰在做好助学会工作的同时,不忘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她说,助学会工作只能解决有限的一部分学生的经济困难问题,而关心下一代工作最重要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张凤兰都会积极动员各方社会力量为学校捐赠图书、文具等文体用品,累计捐赠金额10万余元。她积极参加宣讲团,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让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近几年,在她多方联系协调下,省关工委在临洮县10所学校实施“春苗营养厨房”项目;与县委老干部局共同协调省关工委在临洮县城区10所学校实施“少年硅谷”创客教室项目。

张凤兰和师生在一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