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丙肝新药进入医保目录 专家建议下一步重点加强高危患者的筛查

 2019/12/31/ 22: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DSC_3303.JPG

  专家介绍在医保政策实施的背景下,甘肃省丙肝防治领域取得的进展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近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将2019年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正式公布了新的医保目录,其中有三款丙肝治疗的创新药进了国家医保。药企为进医保目录,平均降价85%以上,让患者获益极大。

  新版药品目录对丙肝患者有何实际影响?“贵族药”开出“平民价” 之后,丙肝患者治疗的重点和难点又在哪?12月27日,记者对业内专家进行了采访。武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文华、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文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李光明,在新医保政策实施的背景下,分别从丙肝疾病的防治、筛查、患者治疗水平提升等方面,介绍了丙肝防治领域取得的进展。

  张文杰:丙肝更容易造成肝硬化、肝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5年全球共有7100万慢性丙肝患者,中国丙肝患者人数接近1000万,患者年龄大多集中在30岁-60岁之间,其中,感染基因1b型的丙肝病毒患者超过了50%。”张文杰称,目前在甘肃,患者对于丙肝知晓率比较低,高危患者没有主动筛查的意识。实际上,丙型肝炎病毒相对乙型肝炎病毒而言,慢性化更高、更容易造成肝硬化。同时,丙肝又是一种隐匿性疾病,等患者发现时就已经很严重了。

  张文杰介绍,根据2003年甘肃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甘肃省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比国家的平均水平略高,而丙肝因其症状隐蔽,且无疫苗可防,如何防治也成为一大难题。近年来,甘肃省相关部门对丙肝防控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据悉,丙肝传播主要是经血液、体液、性接触三个途径。张文杰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及以前有过输血、献血史的,有过高危性行为、静脉药史及纹身、补牙等血液暴露史,艾滋病患者等都属丙肝高危人群。

  李光明:既降价,又进入医保目录,患者双重利好

  “随着小分子直接抗病毒药物的出现,近年丙肝治愈率达到90%以上,其中一些基因型几乎实现100%治愈,丙肝的治疗已进入‘治愈时代’,但治疗成本高,一个疗程费用在3万元到7万元之间。”李光明告诉记者,他接诊的一个患者,三个月疗程下来花费三十多万。

  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医保谈判结果显示,有三款丙肝治疗的创新药进了国家医保,其中两款用于治疗感染者比例最高的1b型基因。此外,进入新一轮国家医保目录的丙肝药降幅高达85%以上。李光明称,这就意味着,患者在享受医保政策后,仅需负担不多的钱就可以治愈丙肝。这对丙肝患者而言,是双重利好的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要在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带来的公共健康威胁,其中乙肝病毒的传播因乙肝疫苗的普遍使用得到相应控制。李光明认为,随着丙肝可治愈药物的出现,且又进入了国家医保,这一目标距离实现又推进了一步。

  张文华:重点加强丙肝高危患者的筛查 早诊早治是关键

  据介绍,丙肝与乙肝一样都是“沉默的杀手”,从感染发展到肝硬化或肝癌平均要20多年的时间,且早期几乎没有任何不适,等到出现症状再就诊时已经错过了早期治疗时机,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因此,张文华建议相关机构加大丙肝科普和防治力度,提高公众对丙肝的科学认知,督促高危人群主动接受筛查和诊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降低治疗成本及死亡率。

  “尤其是在基层,医务人员和群众对丙肝都缺少正确的认知,所以要加大丙肝防治的宣传力度,将宣传渗透到基层,督促高危人群主动接受筛查。”为此,张文华每年都要在武威市举办多场学术会,邀请基层医务人员、乡镇卫生所负责人参加培训,并号召基层医务人员做好群众的健康宣教,加强高危人群和高感染率地区的筛查力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