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我们这一年·书写新答卷之检察院篇①】检察建议助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2020/01/02/ 04: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我们这一年·书写新答卷之检察院篇①】

检察建议助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近日,金昌市检察机关对“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进行“回头看”。图为检察干警随机走进一家“小饭桌”,跟踪察看整改效果。

  “截至11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4205份,监督对象涵盖了行政监管执法部门、公安司法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采纳率平均为95.96%。”2019年12月14日,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保岗在中国法学会和甘肃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检察建议与社会治理论坛上介绍,从目前的形势看,检察建议在促进社会治理、预防违法犯罪、维护司法公正、推动依法行政、保障公共利益、保护个人合法权益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检察建议工作已成为全省检察机关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更高品质检察产品的新的业务增长点。

  社会治理的“检察方案”

  被誉为“生命之脉”的祁连山,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物种遗传基因库。然而气候变暖、人为活动等诸多因素,让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面临严峻考验。

  2019年年初,省检察院和武威市检察院的一份“清四乱”河湖问题线索移交函,涉及问题直指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天祝县检察院接到移交线索后,立即指派检察官进行现场勘查。发现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有一处约4600平方米的废旧棚圈,严重影响河道泄洪,并存在水质污染的潜在隐患。3月28日,天祝检察院向相关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全面清理直岔河违建,加强对辖区范围内河道环境的综合治理,切实保护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镇政府联合县水务局、县河长办履职,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

  “以办案为抓手,我们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最大限度保护受损公益。”据武威市检察院检察长杨晋骁介绍,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中,该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审查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均得到行政机关的回复和整改。

  近年来屡次发生的高利放贷、暴力或软暴力讨债以及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案件,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危害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12月中旬,张掖市肃南县检察院向中国人民银行肃南县支行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金融监管部门存在漏洞和问题,从加强宣传、协作配合、强化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

  与此同时,紧盯落实最高检1号检察建议,省检察院对全省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开展调研,组织各地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就预防性侵犯罪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临夏州检察机关组织开展“控辍保学”促进依法行政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措施,帮助547名失辍学学生重返校园;金昌市检察院专项治理学校周边“小饭桌”,运用检察建议,推动市“两办”出台管理办法,规范“小饭桌”行业;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以中小学校周边摊位销售不合格“五毛食品”为突破口,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清查取缔校园周边不合格食品摊位……

  全省检察机关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金融安全、国土城建等领域,通过检察建议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职、严格执法,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