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物中的历史】富有生活气息的武威汉代木俑

 2020/01/02/ 05: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燕

  动物俑

  立马俑

车马俑

  立马俑高度约在50-90厘米之间,从西汉晚期至东汉晚期的墓葬中均有发现。由首、颈、躯干和四肢连接组成,腹部及四肢涂朱色底或白色底;用墨色、红色绘眼、唇、蹄、缰绳和鞍。根据墓葬出土马俑情况可知,虽然年代久远,马俑保存状况不甚完整,但各个时期都有一定的艺术特征。西汉晚期的立马颈曲弧度大,头小,下颌拉长,鼻翼分三到四层,翘尾,无马鬃,外形似神马,到东汉早期的立马俑四腿叉立,挺胸扬尾、昂首嘶鸣状,表现出骏马企足千里之行的蓄势待发神态,再到东汉晚期,木马的造型也发生了变化,表现手法回归写实,不再刻意夸张良马式的特征。马头的形象真实而自然,在后脑和颈部嵌插着以前未表现过的黑色鬃毛。尾巴不再造作地高举而是合乎情理地微举着,这一时期雕刻的木马不是超凡出世的神马,而是生活中乘骑的良马。从马俑发展演变情况来看,逐渐由神马外形演变为日常生活中的良马形象,雕刻艺术趋于写实化。

  木牛俑

牛车(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木牛俑高度约20厘米左右,通常先雕出轮廓,然后通体饰黑彩,白彩勾眼和络头等。从造型来看,木牛目视前方,屈背,四足蹬地,身躯健壮有力。拉着牛车或拉木犁的牛俑一般绘有络头,表现了田间劳作的情景。到西汉时期,随着“军事屯田”与“徙民实边”政策的推行,牛耕技术在甘肃河西地区逐渐普及开来。

  羊俑

群羊俑

  木羊俑长度为18-20厘米。皆以白色作底,只在头部用墨色略加勾画,绘出耳朵、眼睛、鼻孔和微张的嘴,造型简洁,身躯较肥,头部较瘦。羊俑造型题材也体现出凉州地区畜牧业水草丰茂的特色。

  鸡俑

  鸡也是武威汉代木雕的重要形象之一,时代从西汉晚期延续到东汉中期。长度在9-14厘米左右,高4-5厘米。鸡俑雕刻出鸡冠和长尾特征,用墨笔或朱笔绘出眼睛、喙、翅膀、尾巴,有的栖于覆斗形底座,中间用一根细圆木棍连接的木架,有的栖于木条,也有的零散分布,具有浓厚的田园气息。

  狗俑

狗俑

  狗俑长度在14-24厘米左右。先雕刻出轮廓,墨色线条勾出眼、耳及身上的毛发,造型多样,且以卧木狗俑较多,双耳竖立,头搭在前伸的双腿或前爪上。这其中不仅有原木色作底、墨线勾勒的卧姿木狗俑,还有通体施白漆,墨线描绘耳、嘴、眼、前爪及背部、尾部的鬃毛,雕刻成分甚少,无任何肢体动作,却唯独将双耳竖起,展现警觉性的卧姿木狗俑。

  猴俑

  猴俑数量较少,出土木俑先雕刻出轮廓,然后白色作底,再用墨色线条勾出眼、耳及身上的毛,木猴左手撑地,右手置颌,似进食状,造型生动。

  独角兽俑

  独角兽俑身躯似羊,俯首扬尾,独角奋力前刺,身躯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据考独角兽俑为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獬豸。独角兽的身、角、尾、足分体雕刻轮廓制作,再以榫卯或胶与兽体相连接。通体以红、黑绘彩卷毛、鳞甲状的纹样,以及眼睛和四蹄。独角兽木俑造型多样,有抬腿前行状,也有低头冲刺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