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汉武帝丞相公孙贺:两汉时期,甘肃人中最大的官

 2020/01/02/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汉武帝丞相公孙贺:

两汉时期,甘肃人中最大的官

公孙贺画像

  两汉时期,甘肃出了不少重要人物,其数量和官职要远远超过明清时期。这种奇怪的现象,与汉武帝向西开拓有关,也与关东豪强势力迁移戍边有关。

  甘肃官员在两汉时期级别最高官的丞相。汉武帝时,甘肃人李蔡、公孙贺均任过大汉丞相。不过,汉武帝时代的大汉丞相是个高风险职业,多位丞相不得善终。

  公孙贺的最后结局,更是让人扼腕叹息。

  壹 深得汉武帝信任,出任太仆

  他是汉武帝亲信中的亲信,长期受汉武帝信任,被汉武帝硬推到了大汉丞相的位置。最后,身死族灭。

  公孙贺字子叔,北地义渠人。义渠就是义渠戎。秦灭义渠戎国后,在其故地设立了郡县,其都城所在地及周边设立义渠县,其位置在今甘肃宁县境内。人们考证,公孙家族是义渠戎人。当初,秦灭义渠后,义渠国的残余势力,一部分逃到河套地区,后来融入匈奴;另一部分留在原地,全部融入秦人,这一部分义渠人还参加了秦灭六国统一天下的大战。

  汉王朝建立后,义渠旧地的义渠戎残余势力又成为汉民。到汉武帝时期,义渠戎还是颇有实力的。史书中记载,有一个义渠王的千人长,率领义渠部落骑士,在河西走廊参加同匈奴人的对抗,其战斗力非常强悍。这位千人长射杀了匈奴人一个高级别王,朝廷赏赐黄金200斤,马200匹,还用被射杀的匈奴王号封他。

  公孙贺出生于官宦世家,他的祖父公孙昆邪(有说,为父亲)。我们在讲李广故事的时候,曾说到过一件事,由于李广的名气很大,有人建议朝廷对李广要保护性使用。提这个建议的人就是公孙昆邪。公孙昆邪在汉景帝时,曾任过陇西太守,参加平定吴楚之乱,有战功,封平曲侯,还著书十余篇,可见,公孙贺出生在文武兼备之家。

  年少时,公孙贺武功出众,被招为骑士,从军征战,多次立功。良好的家世,骁勇善战而且文化程度不错,在开拓进取的时代,注定要脱颖而出。汉武帝刘彻还是太子时,公孙贺就出任“太子舍人”一职。他由此成为汉武帝刘彻最信任的人,也是汉武帝的基本力量。

  当然,这也是个好的不能再好的机会。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