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们有什么资格不努力!看,这个甘肃男孩的逆袭之路

 2020/01/03/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我们有什么资格不努力!

看,这个甘肃男孩的逆袭之路

李奕辰 大众网图片

  他出生时因缺氧患有脑瘫,一位医生这样断言:“未来可能不能走路,不能说话,以后肯定不能上学。”

  而今,他不仅能上学,而且一路升入当地的好高中,还考进了山东大学!

  不仅能走路,还能跑能跳,学会了网球、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甚至成为学院的网球队队长!他还爱摇滚音乐,围棋升到业余二段!

  他就是兰州一中2017届高三10班毕业生李奕辰。

  他叫李奕辰,之所以手会发抖,是因他出生时就患有脑瘫,那时“全身都不能动,甚至连脖子都抬不起来”,一位医生检查后,这样对他妈妈断言:“未来可能不能走路,不能说话,以后肯定不能上学。”而他用二十年的人生告诉我们,一切皆有可能!

  命运虽然残酷,但奕辰父母从未放弃:坚持带他做康复训练,到了三岁,当同龄孩子四处撒欢乱跑时,他终于会“站立”了。

  对于小奕辰上学,父母其实并未寄予多大期望,“我妈的想法就是,让我和别的朋友玩玩,不至于那么孤单。”

  因为不能经常运动,奕辰身体抵抗力弱,所以经常生病,只有一半时间能够上课。到五年级时,李奕辰迎来一次人生转折。经过在北京半年多的手术治疗,他终于可以“跑”起来了。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我去了初中,第一次考试,我考了全年级20名,没有人想到。从那一刻开始,觉得我可以和其他人一样去追寻梦想啦,当时就觉得挺幸福的。”

  初中时,一位班主任对奕辰影响很大。“他就觉得我应该是最优秀的学生,一直对我要求特别严格。我就考上了兰州一中,兰州最好的高中之一。”

  这时,从小困扰他的一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因为我左手书写,左手也不是很灵活,初中作文要求600字,高中800字,到现在就1000多字,就是很难完成的一个任务,是我这么多年以来,最难解决的一个困难,感觉自己怎么努力也达不到书写的要求,有的时候挺无力的。”

  写字费力,那就更加用力。

  为补上短板,初中时李奕辰练字,比做作业写得还多!尤其在假期,一沓稿纸一沓稿纸地写!最初,字都写不到格子里,后来逐渐规矩,渐渐能让人看清自己的字迹。

  比较幸运的是,学校和父母向政府申请了高考延时,高考延时了40分钟的时间,心理上保持了一个相对放松的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奕辰最终凭着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

  “560分,甘肃全省排名4000多位”!

  李奕辰靠自己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上学梦,与此同时,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个曾经被认为不能走路的男孩如今竟然成了学院的网球队队长。“网球、足球(与我的人生)不能分割!”

  五年级做完手术后,他终于拥有了奔跑的能力,他仿佛将此前积蓄的所有能量都释放在了体育运动上。从初中开始,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足球……各种运动他都涉猎,其中网球和足球是他的至爱。

  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完成同样的动作,他必然要比其他人更加困难,最开始的时候走路都走不稳,经常摔跤。李奕辰告诉记者,就在前一阵子打球的时候,一跤就磕破了三个地方;高中有一次踢了一下午足球,两条腿同时抽筋了。“摔跤是难免的,比起运动带给我的快乐来说,这些都微不足道。”

  李奕辰告诉记者,除了这些户外的运动,他还非常喜欢围棋,“不能运动的时候总得给自己找点爱好,就喜欢上了围棋,半年就下到了业余一段,随后又升到了业余二段。”生活中李奕辰还非常喜欢音乐。“我喜欢摇滚乐,能够给人以力量。”

  “命运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虽然李奕辰从一出生就承受种种不幸,但他却对我们说,他“从来没有绝望过”!

  “这是真的,我真的不绝望,我从小到大不绝望,因为我的父母特别好,我从小就很乐观,可能我走路不稳,会摔跤,但是我很快乐,没有特别绝望的时候。”

  而且更为难得的是,经历那么多磨难,他的内心依然清澈。

  就像诗人周云蓬写的,“我也不是那种爱向命运挑战的人,并不想挖空心思征服它,我和命运是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

  为什么能够在逆境中实现梦想?

  他说:“我的父母对我的爱,我的朋友对我的爱,我的老师对我的爱,他们是我的动力,我有时候问自己,自己的内心真的有那么强大吗?其实可能并不是,但是这些因素可以帮助你,去面对那些困难。”下一步,他计划考研继续进修。

  对于那些和他一样处境的人,他说:“有可能现实真的很残忍,在现实中你看不到什么希望,但是未来可以呀,未来是未知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会有更好的生活,一定不要绝望,一定要对未来有所期待,努力找到自己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 据大众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