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用梦想照亮前行的路——记永昌县震藩高原富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刘志刚

 2020/01/03/ 2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李峰 柯玉栋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李峰 柯玉栋

  “慢点、慢点,往这边来点……”近日,在永昌县震藩高原富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六坝镇新厂区,39岁的总经理刘志刚正在寒风指挥几名工作人员搬运、安装各种仪器设备。

  谁能想到,除了合作社总经理,刘志刚还金昌市的青年双创导师、科技标兵致富能手,曾先后获得过农业农村部农村青年创业创新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导师、甘肃省诚信企业家、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呢?

  然而刘志刚却说:“荣誉是过去努力的结晶,也是未来前行的动力。以前我有一个创业梦,后来我有一个扶贫梦。现在,我有一个把本地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的梦。”

  创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创业,是我生命里的关键词,事业就像我的心脏,时刻激情地跳跃着。”刘志刚说。

  1996年,刘志刚远赴新疆打工。但在外漂泊的日子,他找不到踏实的感觉。

  2003年,刘志刚回乡创业。当时永昌种植胡萝卜的农户很多,但由于储存运输条件有限,胡萝卜外销成了一个难题。刘志刚见机创办了永昌县润德食品厂,从事胡萝卜等无公害蔬菜的贮藏、加工、保鲜、运销。

  白手起家远比想象中困难很多。2006年10月,由于各种原因,润德食品厂倒闭了,刘志刚负债27万元。

  失败、打击并没有让刘志刚退缩。2013年,他把目光投向“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创办了骊靬国际商业联盟及永昌县震藩高原富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二次创业,加工生产富硒大麦茶。

  刘志刚回忆道:“记得炒制第一锅时,出炉后瞬间傻眼了,由于温度没控制好,放进去的大麦都爆了花。”

  不服输的刘志刚反复试验,逐步掌握了时间、温度,不仅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还起草定制备案了西北第一家富硒大麦茶企业生产标准,将加工技术申报了发明专利,注册了商标。

  2015年12月,刘志刚研制生产的“思域”牌富硒大麦茶被省农牧厅等六家单位评为“陇原农宝·金昌十宝”产品,获得“金昌旅游必购商品”铜奖。

  2018年9月,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永昌县震藩高原富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帝王春”牌富硒大麦茶被评为“优质产品”。

刘志刚察看大麦长势。(资料图)

  扶贫,铺就一条致富路

  在刘志刚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字画——“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刘志刚说:“作为一名党员,看到家乡人民苦于致富无门,我想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刘志刚说。

  2018年,永昌县震藩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起扶贫车间。合作社以科技兴农,依托高原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基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观光农业、现代农业,不断完善、创新生产技术,形成了完整的产销体系,持续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推动本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向现代化发展,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省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全省电商扶贫优秀企业。

  “穿上西装我就是别人眼中的老板,换上工作服我就是车间的工人,来到种植基地我就是土专家、田秀才、新时代的职业农民。”刘志刚说,他想以自己的经验做法,通过实操实训培育电子商务、加工、种植等行业人才,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2015年8月,刘志刚在焦家庄镇南沿沟村和焦家庄村开设了驻村电子商务中心实体店,为当地村民提供农产品网上电销、信息发布、客商对接及网上购物等服务,并通过丝网花制作、芨芨草编织品、糜子草制品、亚麻布杂粮袋制作等不同形式的项目,带动农民从事手工编织等工作。

  他在机械维修、包装等岗位细化分工,贫困户、残疾人通过一技之长改善生活,为他们铺就了一条条脱贫致富路。

  在扶贫车间运营中,刘志刚选择能够满足就业门槛低、增收效果好、产业发展稳定、就近就业等条件的产业,发展高原富硒农产品种植与深加工项目,带领农民种植黑大麦、黑小麦、紫青稞、杂粮等系列农产品,与76户贫困户签订了种植协议,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保证贫困户每天有收入。

刘志刚(左二)走访贫困户。(资料图)

  创新,打造一个新平台

  2015年,在参加第三届中韩农产品展销会时,刘志刚找到了一家韩国客商,与之签订了价值3000余美元的富硒大麦茶出口合同。

  为满足出口市场需求,刘志刚扩建生产线,于2018年成立了甘肃丝路陇商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今年3月开工建设高原富硒杂粮综合加工项目。

  “今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我找到了日本、斯里兰卡两家富硒大麦茶代理商,借助香港贸发署商贸平台,可以根据外国客商指定的采购要求进行订单生产。”刘志刚开心地说,“新项目建成后,日处理大麦茶能达到5吨,预计产值可以达到千万元。”

  扩建生产线并不是刘志刚的最终目的。他还打造了永昌县震藩高原富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震藩众创空间,在永昌县城关镇昌康苑社区成立了青年公社——创客驿站,培训有志青年一起参与创业,用平台吸引更多的创业者为家乡发展贡献光和热。

  目前,震藩众创空间已入驻企业30余家,出孵5家,创造就业岗位27个,安置就业人员336名。2017年被评为省级返乡创业孵化基地,2018年9月被评为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

刘志刚带领永昌县震藩高原富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研发生产的富硒大麦茶。(资料图)

  “在这里,不仅有免费使用的办公场地,还有名师教授培训指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创业者同台竞技,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从震藩众创空间成长起来的创业者赵执锐说,“2018年,我入驻震藩众创空间,通过接受系统培训、未来规划,事业渐渐有了起色,2019年3月份出孵,目前我创办的甘肃矩子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营业额达到50万元左右。”

  办一家企业,兴一个产业,带一方发展,是刘志刚的心愿。他说:“作为新时代的新农人,就是要脚踏实地、勇于拼搏,做一个有担当、有理想、有作为的青年创客。作为农业部第一批农村青年创业导师,我想利用震藩众创空间,带动同样有创业热情的青年,用行动铸造梦想,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带好头、引好路、创好业,让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