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为老年人打造精神家园”——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天水老年大学

 2020/01/03/ 2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在这样一个地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并不因年老而停下学习的步伐,放下追求快乐的脚步,他们用学习改变自己,用快乐影响他人,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夕阳红。

  他们就是来自天水老年大学的学员们。

天水老年大学学员参与集体活动。

  专题讲座、座谈讨论、作品展览、文艺演出、校园广播……自2002年创办以来,天水老年大学认真贯彻党的老年教育方针,充分发挥老年教育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开拓进取,主动作为。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拥有34个专业、137个教学班、6000多名学员,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富有活力、影响较大的老年教育机构。

  “老年大学自成立以来,就是退休老人们学习娱乐的重要平台。” 天水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董丽萍说,学校还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全国老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全国老年远程教育试验区、甘肃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天水老年大学获得全国示范老年大学荣誉称号。

  据介绍,天水老年大学一直坚持政治立校。专门开设了“时政讲堂”,邀请专家学者、道德模范作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教育等活动,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参观,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每年开展评优选先活动,用优秀党员、优秀学员的先进事迹激励学员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此外,还建立书画展览厅、图书阅览室、音乐阶梯教室、医务室等夯实教学基础设施,强化了办学实力。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的办学理念,先后开设了书法、国画、摄影、秦腔、舞蹈、健身操、拳剑、诗词、葫芦丝等常规课程和电脑、智能手机、丝带绣、拉丁舞、旅游英语、天水文史、古筝等新兴课程。

天水老年大学的学员参与文艺演出。

  “老年大学就是学员们的家,在这里不但可以学习知识,开阔视野,还能广交朋友,给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的乐趣。”董丽萍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老年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广大老年朋友日益多元的新需求,天水老年大学与中国老年网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办了远程教育课堂;依托天水市委老干局微信公众号“金华风采”开设了“天水老年大学在线课堂”,进一步丰富了学员的学习内容,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

  老年大学为何如此受欢迎呢?

  崔中和是天水老年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已入校学习合唱3年有余。“以前想唱不敢唱,也没地方唱,现在好了,我不仅学会了唱歌,还能登台表演呢!”老人乐呵呵地说。

  “我们这代人独生子女多,孩子很多在外地工作,家里除了电视机没人说话,吃喝拉撒在家,门对门都不认识,老年大学不仅能免费学知识,还有人一块儿聊天。”董丽萍说,老年人不就要个心理关怀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