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我们这一年·书写新答卷之法院篇④】向“执行难”亮剑让执行不再难——甘肃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综述

 2020/01/04/ 0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我们这一年·书写新答卷之法院篇④】

向“执行难”亮剑让执行不再难

——甘肃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综述

文县法院依法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发放仪式。

  2019年9月13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兰州市榆中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举报,常年外出躲债的刘某回家了,有人在某APP短视频中看到他在村里参加文娱活动。

  值班干警迅速打开榆中执行快手账号进行关键字搜索,果然发现刘某所在的村社正在举办农民艺术节。指挥中心迅速安排警力赶赴现场处置。

  下午3时,刘某被带回法院接受询问。刘某此前因经营所需请朋友王某从银行贷款5万元用于开支。借款到期后,王某屡次催促,刘某始终不予理睬。

  无奈之下,王某筹款替刘某偿还了银行贷款,但刘某仍对借款推诿不还。法院判决刘某偿还王某借款本息后,刘某更是从人间蒸发,杳无音信。

  经调查,刘某近几年经济虽不宽裕,但每月均有资金交易记录且数额较大,完全有履行还款义务的能力。在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后,刘某仍不主动配合执行,其行为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故对刘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这是甘肃法院千方百计破解“执行难”的一个典型案例。

  “基本解决执行难”如期完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的目标。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吹响执行攻坚号角。

  甘肃省委高度重视执行工作,省委政法委牵头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各部门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三年多来,甘肃各级法院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甘肃高院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百日会战”。经过“百日会战”,全省共执结案件192754件,限制高消费108700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8261人,以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罪判处379人。

  经过全省上下三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解决执行难”三个90%和一个80%的核心指标全部达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顺利通过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成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如期完成,正在向 “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积极迈进。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