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空军招飞陕甘宁青四省(区)复选检测昨日在兰全面展开 百余名考生挑战110 多道“关卡”

 2020/01/05/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武永明

空军招飞陕甘宁青四省(区)复选检测昨日在兰全面展开

百余名考生挑战110 多道“关卡”

前庭功能检测。

考生在飞机模拟座舱接受检测。

  1月4日,2020年度空军招飞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区)复选检测在空军招飞局兰州选拔中心全面展开,100多名陕西考生率先上站检测,他们将在2-3天内挑战110多道空军招飞复选检测“关卡”。甘肃考生按地区进行复选检测,报到时间为1月15日-19日每日13:00,检测时间为1月16日-20日。考生报到当天不检测。

  复选检测项目主要包括身高、体重、视力、听力、眼底、前庭功能等110多道“关卡”,检测过程中若有一项不合格,则检测终止。每名考生完成全部检测项目需要2-3天,参检考生的往返路费以及检测期间的食宿由兰州选拔中心负责。

  考生体格检查合格后,还要进行心理检测和政治考核。合格学生将在北京或成都参加定选检测。定选检测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到生源地统招一本线的考生方可投档,空军根据各省(市、区)年度招飞计划综合择优录取。

  此次复选检测不安排未通知参检的学生和未参加初选检测的学生体检。初选合格未通知参加复选检测的学生,高考成绩达生源地本科第一批控制分数线的,将推送其参加高考后北京站定选检测。前期未报名空军招飞且有意向的学生,高考成绩超生源地本科第一批控制分数线30分,将推送其参加高考后北京站“一次性”定选检测。

  空军招飞招收的高中生飞行学员入空军航空大学后,实行3个月考察期,考察合格者取得学籍、军籍。采取“四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在空军航空大学全程培养4年)和“3+1”军地联合培养模式(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3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1年)。

  空军航空大学全程培养主要进行基础教育和初级教练机飞行训练,其间除享受军校学员的待遇外,还享受飞行津贴、空勤伙食、特种装具等待遇。达到培训要求的,获得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定为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3+1”军地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注册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双学籍”,学历本科。在地方高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院校飞行学员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的,颁发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同时具印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并按规定分别授予相应学士学位。

  复选检测现场直击

  前庭功能检测:就像坐过山车

  前庭功能检测,要求考生坐在特制转椅上,系好安全带,头靠椅背托架,匀速旋转90秒。旋转过程中,考生听到提示音后还要左右摆动头部60度。结束该项目检测后走下转椅的考生,有的面不改色,有的走路不稳,个别考生会出现恶心呕吐现象。

  检测医生说,前庭功能检测是一项特殊检测,考生出现轻微恶心不必担心,一旦呕吐,该生的检测将终止。

  一名考生走下转椅后踉踉跄跄坐到旁边的椅子上休息。他说:“这短短的90秒就像坐过山车一样,除了头稍有点眩晕外,再没有别的不适症状,这可能与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有很大的关系。”

  眼科检测:淘汰率40%左右

  眼科检测包括视力、眼底、裂隙灯、屈光等10多项,也是整个复选检测中淘汰率比较高的项目,40%左右的考生在这一关会被淘汰。

  视力检测采用空军专用的“C”型视力表,这种视力表的环形C视标有8个方向单开口,相对于人们常见的E型视力表,难度大了很多。检测医生用指示杆在视力表上来回移动点击。站在5米线以外的考生用遮眼板挡住一只眼睛,随着医生的点击快速确认。

  随后进行的外眼色觉检测,检查的是考生有无色盲、眼睛有无损伤等。测隐斜则检查考生有无隐形斜视。一些通过手术改变视力的考生,在一个俗称为“光刀”的裂隙灯检查中,以前做过手术的痕迹都会被查得一清二楚。

  检测之细:从头皮到脚底板

  外科检测、皮肤科检测是空军招飞复选检测八大类中的一项,受检考生必须全部脱光,接受从头皮到脚底板50余项细致检测。身上有文身的不行,胎记也是复选检测的内容,手臂、面部等暴露部位面积较大的胎记,将影响考生“通关”。

  空军招飞对考生的身高要求也很严格,男生身高不低于164㎝,不高于185㎝。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