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智库建言】奋力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新局面

 2020/01/06/ 04: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进军 陈永胜 李秉文 武学荣 王宏图

【智库建言】

奋力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新局面

  导读

  2020年第1期(总第50期)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穿其中,充分体现党中央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新要求,明确了办好党校(行政学院)的大政方针和工作规范,是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最重要的法规性文件。围绕规划内容和要求,本期我们约请几位专家教授撰文谈如何贯彻落实。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坚持党校姓党 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刘进军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校姓党、与时俱进推进党校(行政学院)建设、推进办校治校能力提升的党内法规性文件,为做好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对标对表《条例》的新提法、新内容、新要求,解放思想、想事谋事、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努力把校(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西部一流、全国高水平省级党校(行政学院)。

  坚持姓党原则,在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坚持把党校姓党原则贯穿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在培养目标上把提高学员政治素养作为第一目标,在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足功夫。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努力使培训学员和广大教职员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充分展现和发挥党校(行政学院)讲政治的表率作用。

  立足职能定位,切实担负党校(行政学院)重要使命。牢牢把握党校(行政学院)职能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担负起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重要使命。优化教学布局,夯实学科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建设等基础工作,抓好主业主课。注重思想引领,把党校(行政学院)建设成为政治上向党中央看齐的阵地、思想上引领党员干部的高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打造高水平智库。

  坚持质量立校,着力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狠抓教学质量,夯实科研基础地位,制定和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创新工程”“名师工程”,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教学科研人才。建立健全与教学科研、智库建设、管理服务等岗位职责目标相适应的工作人员绩效分配办法,为建强建优人才队伍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制度支撑。全面推进办学质量评估,通过科学规范的质量评估,促进和保障办学治校质量不断提高。

  全面从严治校,充分发挥大熔炉和净化器作用。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倡导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风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学习表面化、程序化、庸俗化,防止学用脱节、空洞说教,立足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努力锻造风清气正的校风和学风,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严格教学、科研和管理纪律,做到教工带头严、学员管理严、制度措施严,在新起点上开创校(院)工作新局面。

  深化机构改革,促进校(院)深度融合。制定实施“小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校(院)内处科室机构职责,突出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积极推进职能、人员、制度、工作、文化的深度融合,真正做到校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教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