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各区、县、街道、社区积极行动改善辖区环境

 2020/01/06/ 08:50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葛强 记者张旭永 马进帅

精细化分类指导实现全民垃圾分类

我市各区、县、街道、社区积极行动改善辖区环境

资料照片

  每日甘肃网1月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记者张旭永 马进帅)如果说文明是城市的灵魂,那环境就是城市的精神面貌。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开展并不只是为了保护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也是居民素质提高的具体表现。为营造良好的小区环境,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树立环保低碳理念,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我市各区、县、街道、社区积极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

  安宁区多元聚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该区初步形成了试点小区先行、机关单位引领、全域宣教支持的局面。

  据介绍,该区按照示范小区引领,重点行业推进,片区建设同步,以点带面,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垃圾分类工作先行试点。连日来,该区高校小区、安置小区、房地产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小区,31家试点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运营模式,14家政府引导试点小区垃圾分类设施也已初步到位。还在教育、医疗、机关单位等重点领域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宣教面达到80%,机关单位垃圾分类设施配备率80%,区属学校、医疗机构设施配备率100%。

  垃圾分类片区样板示范工作,安宁区选取一个涉农街道和一个城市街道作为垃圾分类片区样板示范街,探索整街推进经验,重点行业引导下的片区化建设全面展开。该区建设末端场站,启动智慧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该区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30余亩的全循环智能生态分类运营中心现已建成,处置有机垃圾量20吨/日。

  据介绍,该区实施全循环智能分类,妥善处置易腐垃圾。今年7月1日起,该区200余家小区及单位开展易腐垃圾收运和处置工作。甘肃政法大学、孔家崖甘肃火电工程公司安宁小区、十里店美好家园小区等十几家单位和小区现场规划了收运点和收运路线。伏泰公司已配备3辆易腐垃圾收运车,完成各小区和单位的易腐垃圾收运工作,确保每日一清,垃圾不隔夜。截至目前,已收运易腐垃圾881吨、可回收物1050吨、有害垃圾2.2吨,减量化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以上,有效破解了前端分投,末端混合的问题。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家在安宁的居民们发现,无论清晨还是寒夜,在小区垃圾桶旁,都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分拣员,在寒风中耐心的指导他们对生活垃圾进行细化分类。这是安宁区垃圾分类办联合区物管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精细化分类指导活动,活动旨在引导群众进一步了解生活垃圾的具体分类,并督促居民在垃圾生产过程中主动、自觉地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

  下一步,安宁区将进一步分解细化三年行动总目标,坚持提标与扩面同步推进,以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为重点,以提高垃圾处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抓手,全区上下一心推分类,街道部门合力谋成效,多元聚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扩大战果,将分类工作做好、做实。

  榆中县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小区宣传活动

  近日,榆中县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环保公司在试点区域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垃圾分类宣传点摆放了相关知识展板,为在场的居民讲解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告诉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现状,如何分类生活垃圾以及怎样配合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促使社区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活动当天共发放循环布袋168条,宣传手册70余份。

  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会

  近日,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组织17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会,由社区主任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和重要性。

  此次培训的内容主要有观看垃圾分类宣传片、根据PPT演示了解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工作职责及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相关事宜、学习如何区别可回收物、有毒有害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分拣投放等的流程演示片、如何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当好垃圾分类指导员以及解答垃圾分类志愿者提出的各类问题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