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高质量发展篇之四】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2020/01/06/ 22:26 来源: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杜雪琴 严存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严存义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办税。

  记者:2019年,我省把改善营商环境当做大事要事来抓,通过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等,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请问,2019年我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切实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

  张应华(甘肃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2019年4月中旬开始,我省各地各单位第一批重点梳理出129个涉企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其中涉及招商引资项目55个。2019年,我省对全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省级领导包抓机制,省级领导分两批次“一对一”包抓涉企历史遗留问题重点项目18个,12个已得到解决,6个正在积极推进。同时,通过建立 “一企一策”问题解决机制,各市州各单位采取建立台账、分类施策的方式,对每个问题逐个分析原因、制订方案、明确责任、限期整改,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化解工作。第一批摸排出的129个历史遗留问题中,目前得到基本解决的有106个,剩余23个正在加快推进,赢得企业的理解和认可。

  记者:请问,2019年我省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菁峰(甘肃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2019年以来,甘肃省税务部门从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减少办税次数等方面着手,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制定印发《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细化4类13项60条便民措施。打造“不来即享”升级版,实现400多项税收优惠让纳税人在家坐享、不来即享。出台13条服务举措,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个性化的“项目管家”纳税服务,服务全省重点项目4187个。推出便民办税缴费二十条新举措,持续优化新办纳税人套餐。

  优化纳税服务渠道。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一窗式”受理,建立“代办网点”,推行“税务专邮”。严格落实审批时限零超时制度,减少审批环节,取消60项税收证明事项和806种办税资料。开设“清税注销业务专窗”,推行“承诺制”“容缺受理”机制。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13大类170个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升级“银税互动”。2019年,省税务局与19家商业银行推出22个“银税互动”贷款产品,截至目前,累计为21708户企业发放贷款986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规范优化电子税务局。目前,电子税务局已上线364个功能,注册用户71.45万户,95%的一般纳税人通过网上进行申报,进一步方便了纳税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