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冬季“养生茶”别乱喝

 2020/01/07/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屈晓慧

冬季“养生茶”别乱喝

  王庆胜,中医学博士,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甘肃省中医药学会医养结合委员会委员,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务部主任。

  办公室的小编姐姐平日里很注重养生,冬至刚过,每天早上一到办公室就会将枸杞、大枣、桂圆肉、葡萄干、菊花、龙井等放入养生壶里,煮开后招呼同事们集体喝,暖胃又暖心。喝养生茶的同时还有人提议应该再放一些黄芪补气,放点玫瑰养颜……每个人似乎都变成了保健医生。留心一看,发现身边的人茶杯里几乎都泡着大枣、枸杞、黄芪等,保温杯泡红枣加枸杞,已成了所有中年人的标配。那么问题来了,进入冬季后,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喝养生茶呢?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务部主任王庆胜,请他进行讲解支招。

  哪些人不宜喝红枣枸杞水?

  红枣枸杞对人体的健康带来很多的好处,食用方法也简单。但是在生活里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喝红枣枸杞茶,它也存在着很多的禁忌,了解清楚才能更有效地养生。首先是高血压人群不宜饮用,红枣枸杞会使血压不稳,且有温热身体的效果,因此性情太急躁、患有高血压的人尽量少吃;脾胃薄弱的人也要少吃,身体内热的人也要少吃;正在感冒发烧、腹泻、身体有炎症的人群最好不要吃。有的人喝红枣枸杞茶过量会导致眼睛不适,有红胀感并且感受到视力模糊等症状,这类人群不宜喝红枣枸杞茶。

  黄芪泡水可以长期喝吗?

  黄芪是常用的一味中药,具有补益气血的作用,尤其是对肺、脾等气虚患者非常适宜。因此有些久病初愈,辨证为脾虚、肺气虚的患者喜欢将黄芪泡水长期饮用。但是黄芪具有温热效应,如果长期服用,即使泡水喝也会导致体内温热之性上扬,甚至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等类似于上火的表现。因此对于适合服用黄芪的患者,即使是泡水喝也应该有期限,一般建议在两个月左右。如果在泡水喝期间出现口咽干燥、口腔溃疡、血压升高等症状,就应该减少服用或者是停止服用。同时可以在黄芪泡水喝时加麦冬、菊花这类具有寒性凉性药物进行中和。

  切忌凉茶乱“灭火”

  很多人都觉得冬天阳气不足,所以急着进补,温燥的食物就吃得比较多。但进补之后,营养精气没有收藏于肾元,反倒到处乱跑,上浮到其他器官即会产生虚火,会出现口干、喉咙痛、口腔溃疡、便秘等问题,喝杯降火凉茶是不少人的解决办法。殊不知,入冬的这把“火”大多数时候都是虚火,切忌乱降火。

  有些人喉咙痛喝凉茶后症状就会缓解,但又出现了肠胃不适,而且过不了多久喉咙症状又会再次发作。如果是虚火,并不适宜用凉茶来灭火,凉茶多选用寒凉之品,容易伤胃,长期服用会让体质寒上加寒,虚火更旺。此外,有些人喜欢买些中药润喉片清清火,但也不建议长期使用。中药类润喉片的品种较多,成分相对复杂,大多是起到清热解毒、生津润喉的效果,局部用药疗效欠佳,且易反复发作。润喉片长期使用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建议使用不宜超过10天。

  冬季上火该如何调理?

  中医提倡秋冬养阴,在冬季要多睡觉,与自然界夜长日短相合。如果睡得少不能养阴,造成阴亏就容易上火。此外,运动过量、时间不当,如运动时间选在夜晚,也会造成扰阳伤阴。

  虚火上浮到不同脏器有不同的表现:上浮到胃肠即为胃火,表现为牙痛、便秘等;上浮到心即为心火,表现为口腔溃疡、失眠等;上浮到肺即为肺火,表现为干咳、潮热、全身疼痛等。

  如果上火较轻,可以通过自我调理恢复。多喝水补充水分;少吃或不吃滋补、辛辣食物;可适当吃些清润的食材,并多吃水果和蔬菜,如甘蔗、橙子、苹果、石榴、葡萄、苦瓜、苦麦菜等;要戒烟酒;保持充足的睡眠;多进行户外体育运动等。若症状未能改善,应到医院就诊。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屈晓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