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敏感肌肤 小心冬季被“冻干”

 2020/01/07/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任彩玲

敏感肌肤 小心冬季被“冻干”

  一年一度的春节越来越近,不少爱美女士也越来越烦恼,因为每到冬季,皮肤就变得非常敏感,过年穿得再好看,一张过敏的脸总会影响形象。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美容科主任刘慧民表示,冬季皮肤容易过敏,多因寒冷的天气刺激、室内外温差大、气候变干等所致,且有一个共同特征,即皮肤角质层较薄,属于干性肌肤或缺水肌肤。为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年,走亲访友,大家千万别偷懒,从现在开始护理你的皮肤吧。

  冬季肌肤过敏原因

  1.越敏感越缺水

  敏感肌肤属于失水容易存水难的皮肤类型,因此敏感肌肤肯定缺水,而缺乏水分的皮肤,抵抗力就会降低,敏感症状就会加剧,尤其在干燥的冬季敏感肌肤更易因缺水而受伤,这时必须补水以提高抵抗力。

  2.皮脂膜缺失

  角质层薄的皮肤表面的天然皮脂膜呈断续状分布,无法起到真正的保护作用,锁水任务更是无法完成,只有通过后天增加这层皮肤的保护膜才能帮助锁水、对抗外界的恶劣环境。

  3.角质层过薄

  过敏肌肤的角质层格外薄,几乎起不到隔热、抵抗外界伤害的作用,因此对冷热变化、外部营养摄入等刺激反应大,所以过敏肌肤不能随便去角质,更不能用磨砂产品,只能靠养,把角质层养厚。

  敏感肌肤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1.避免温度剧烈变化:环境温度的温差过大可刺激皮肤,使皮肤血管剧烈收缩或扩张,加重皮肤潮红,要尽量避免冷热剧烈变化。

  2.避免机械刺激和过度清洁:脸部过敏时,通常会伴有瘙痒、肿痛等症状,这时切勿用手揉搓过敏的部位,手部经常会带有细菌,揉搓不仅会把细菌带进皮肤,更会加剧红肿等情况,使过敏恶化。过度清洁皮肤,会破坏皮肤的屏障,使皮肤失去保护,变得更加敏感。因此,敏感皮肤应使用温和的洁面、护肤产品。

  3.适度控油,加强保湿:敏感性肌肤常常不能锁住水分,此类肌肤更易缺水、干燥,因而日常保养中加强保湿非常重要。很多爽肤水含有酒精,不仅容易导致皮肤发红,还可能让皮肤出现紧绷感。所以敏感肌肤尽量使用不含酒精的爽肤水,随后可涂抹美肤霜来镇定肌肤,把敏感度降到最低。除使用含保湿成分的爽肤水、护肤品外,还应定期做保湿面膜,一周做1-2次面膜即可,如果过多使用,会引来更多的肌肤问题。水乳霜及面膜只能解决表面问题,想要从根本上缓解肌肤问题,需要一瓶精华液,因为精华液含有许多活性成分,分子小,渗透力强,能够穿越层层阻碍进入真皮层起作用。

  4.注意饮食,远离烟酒:注意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煎炸、烧烤等食物,远离容易过敏的物质,更要戒烟酒。吸烟可增加体内氧化应激水平,使皮肤倾向炎症状态;而酒精不仅刺激皮肤,还会扩张面部血管,加重面部潮红和红血丝。因此,敏感肌肤的人一定要控制烟酒的摄入,最好杜绝吸烟喝酒。

  5.避免过度保养:皮肤的适度保养是有好处的,过度保养、营养过剩,反而会损害皮肤,甚至出现无名色斑增多、脱皮、敏感等症状。而对于敏感皮肤,保养则要讲究得多,适用是第一原则。

  6.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皮肤的状态与神经、内分泌等因素相关,因此要保证规律的生活作息、充足的睡眠,少熬夜,每天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这样可以增强体质,还能提高抗过敏能力。此外,还要注意保持愉快的情绪,及时调整心理,舒缓压力,这些也有益皮肤健康。

  怎样的护肤品更适合冬天?

  想要缓解冬季干燥皮肤,强化皮肤屏障,我们必须得知道正常的皮肤屏障里面有什么:除了附有汗液,还有透明质酸、角鲨烯、甘油三酯等成分。而使用含有与自身水脂膜相近的护肤品,可以更好地帮助皮肤屏障功能重建。而且一款优秀的保湿、修护皮肤屏障功能的产品一般都会含有保湿剂、封闭剂、抗氧化剂等。

  1.保湿剂:甘油、丁二醇、透明质酸都是保湿剂。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透明质酸,它不仅能吸收本身重量1000倍的水分,帮助很好地补水和锁水,还能促进其他营养成分的吸收。

  2.封闭剂:具有良好的封闭功能,能锁水滋润,减少水分经表皮丢失的量,是具备锁水力的重要成分。例如:角鲨烷、乳木果油等。

  3.抗氧化剂:能够修护皮肤屏障,形成天然锁水层,例如:积雪草提取物、泛醇、卵磷脂类等。除此以外,由于冬季的皮肤屏障容易受损,皮肤往往更为敏感,添加起到镇定舒缓效果成分的产品也是更为推荐的。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任彩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