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12年来,种下近4万亩梭梭树,贾其煜——从编代码到治黄沙

 2020/01/07/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付文

贾其煜(中)与工人一起种树。资料图片

  贫困户富了——

  种植肉苁蓉,每公斤能卖20多元

  流转沙地后不久,临泽县林业局组织贾其煜等人到新疆参观考察。在那里,贾其煜遇见了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刘铭庭。

  “那时,刘教授已经研究出在红柳、梭梭树下嫁接肉苁蓉的方法。”贾其煜说,肉苁蓉寄生在红柳或者梭梭树根部以下60到80厘米处,既能活血,又提高人体免疫力,被誉为“沙漠人参”。

  从2011年开始,贾其煜在梭梭树下嫁接肉苁蓉,现在面积已有1.8万亩,“肉苁蓉一次嫁接可以采摘20年。它的产量取决于梭梭树的长势。我们做过沙质检测,在含盐量1%至3%之间时,梭梭树长得最好,肉苁蓉产量也最高。肉苁蓉在开花前要挖出来,药厂有人来收,鲜货一公斤最低20元”。

  “每天工资80到100元不等,用工高峰期时一天有200多人。”贾其煜说,这些工人都来自周边农村,绝大多数是贫困户。

  随着林场面积越来越大,周边农民也多了条赚钱门路。不算临时用工,葱蓉林场现有正式职工8人,其中5人是贫困户。负责用工调度的王怀建说,“我在这儿上班,每个月3000元工钱。栽树、嫁接、灌溉、打药,林场一年四季都在用工,尤其是3、4月份肉苁蓉收获的时候。”

  其实,刚开始为了吸引贫困户学习技能,贾其煜特地准备了米面油、化肥等物资。但没想到,有的人来听完课,提了米面油就走,最后愿意留下来培训的不到1/3。前后花了好几万元,贾其煜琢磨过来,真正想学门技能的贫困户,不给东西他也来学;不想学的,给再多东西也是拿完就走。随后,公司就转变策略,专门针对有需求的贫困户开展培训。

  对上门请教种植、嫁接技术的农民,贾其煜来者不拒。肉苁蓉种子一斤1万元,可他仍然坚持免费提供。有贫困户担心销路,他承诺按市场价格回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乡亲们脱贫,归根到底是让他们能有长期获得收益的门路。”

  葱蓉林场现任场长姚兴国是个90后小伙子,他家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外表看起来有些柔弱的他,2013年做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花了不少钱,家中有十来亩地,生活主要靠父亲打零工”。2016年4月,姚兴国来到林场上班,现在每月工资4600多元,他父亲也流转了100亩沙地种植梭梭树。“前年开始嫁接肉苁蓉,葱蓉林场免费提供了2斤种子。2019年是第一次收获,总共400公斤,全由林场回收了,卖了1.4万元。”姚兴国说,现在,他们家已经成功脱贫。

  粗略估算,在贾其煜带动下,已有上百户贫困户成功脱贫。临泽县治沙试验站站长杨向刚说,“这种模式,既保护又利用,既治沙又致富,既造林又造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