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12年来,种下近4万亩梭梭树,贾其煜——从编代码到治黄沙

 2020/01/07/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付文

贾其煜向记者展示梭梭树种子。人民日报记者 付文 摄

  出路更多元——

  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效益

  进入林场不远,在梭梭树苗基地西边,是一个养殖场。见到生人靠近,一对2米多高的鸵鸟立即飞奔过来,作势啄人。

  “现在养了鸵鸟、羊驼、马、羊等,规模并不大,主要是试验下能否适应我们这儿的自然环境和气候。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贾其煜琢磨的是,沙产业并不局限于种植业,还应拓宽门路,比如搞养殖业和旅游业。

  从2018年开始,贾其煜决定不再向药厂出售肉苁蓉,“2018年19吨、2019年20吨,我们全部冷冻了起来。”

  为什么?围绕大健康产业做文章。贾其煜谋划,将来肉苁蓉不仅能做药,还能做成保健品。“只有做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才能提高效益。目前,深加工厂房也已经建好,正上提取设备,接下来我们准备申请相关认证。”他说。

  截至目前,临泽县像贾其煜一样从事沙产业开发的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大户达到60家左右,分散经营农户2000多户,全县沙产业年产值达4亿元。张志新介绍,该县县委每年出台的1号文件中都对发展沙产业的企业、个人进行奖补,每年奖补资金都超过1000万元,已经连续10年。除此之外,还有林业贷款贴息、沙产业用地快速审批等政策激励。

  12年来,贾其煜已经累计投入了4800万元,但回报还并不明显。“沙产业本身就是一个投入大、回报慢的产业,刘铭庭教授已经干了几十年,我这点时间,还短着呢。”贾其煜说,俗话说“十年树木”,公司目前仍处于成长发育期,但已经收到了很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将来肯定也差不了,“总有一天,这里会变成集种植、养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沙产业综合体。”

  《人民日报》(2020年01月07日 13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