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今天发布

 2020/01/07/ 1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发布会现场 金奉乾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7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上午,省政府闻办召开《甘肃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丁霞、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石占全介绍相关情况并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丁霞敏说,通过对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进行总结和梳理,形成了《甘肃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旨在向社会公众介绍我省检察机关服务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重点举措和主要成效,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甘肃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

  丁霞敏表示,《白皮书》由目录、正文、附件三部分组成,其中,正文部分包括三项内容:第一项为前言,主要介绍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的时代背景和现实需要;第二项为整个《白皮书》的重点内容,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第三项是对下一步工作的展望和规划,明确检察机关将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并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白皮书》的附件内容包括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9个典型案例和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大事记。

  发布会上,丁霞着重介绍了《白皮书》的重点内容:2019年,成立了检察机关西北首家生态环境检测实验室,部分基层院根据办案实际,配备了无人机、勘验箱等办案设备,辅助案件调查取证,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省检察机关紧盯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黄河“四”治理问题,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一年来,共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草湿地3500余亩,清理污染水域面积730余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1420余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6.9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25.6万吨。重拳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一年来,共批准逮捕64件90人,提起公诉235件360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1件22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30件36人,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形成有力震慑。联合省水利厅部署开展“携手清四,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黄河流域“采、占、堆、建”问题,其间,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5人,提起公诉72人;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39件,立案950件,发出检察建议855件,提起公益诉讼17件。

  与此同时,省检察院组织召开了西北五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西北段)建设,加强区域检察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探索省际合作,建立跨区划生态检察联动机制。与青海省院就建立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协作机制达成共识,与陕西、河南省检察院协商,探索建立跨陕、甘、豫三省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