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脱贫攻坚答卷: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2020/01/08/ 05: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薛砚

【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

【脱贫攻坚答卷】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宁县27万亩苹果喜获丰收。(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纲陵

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新貌。(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2019年,甘肃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脱贫攻坚的殷切嘱托,坚定信心、靠实责任、真抓实干,陇原儿女披星戴月、翻山越岭、尽锐出战,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用深情和汗水在脱贫攻坚“时代答卷”上书写下铿锵有力的甘肃答案。

  2019年,甘肃预计净减贫93.5万人,比原计划的85万人,整整多出8.5万人;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全省预计有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摘帽67个县……这是一年来甘肃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

  只争朝夕 用实际行动答好“时代考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盖起一间温暖房舍、发展一门致富产业、办起一个扶贫车间、挽回一个辍学儿童……2019年的365个日日夜夜,在甘肃大地,帮扶干部的身影一刻都没停歇,脱贫群众的笑容随处可见。甘肃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基本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完成,贫困县、乡、村数量明显减少,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这张“政治卷”,我们的信心源自哪里?

  新年伊始,天水市清水县土门镇梁山村支书冯小明和往常一样忙个不停,这位刚刚被评为“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的村支书,正在安排村里五保户和困难家庭的过冬取暖问题。

  “屋里干干净净、暖暖和和,才有过年的样子啊。”冯小明蹲在特困户冯永珍家的炉子边告诉记者,政府给特困户盖了新房、发了过冬的煤炭,可他们舍不得烧。寒冬季节,村干部上门帮他们生火,主要为他们加油鼓劲。

  “一定要有信心。”冯小明说,“这种信心源自党的坚强领导,源自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2019年,她正是带着这种必胜的信心,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发展致富产业,组织外出务工,种果树、搞养殖,全村51户贫困户脱贫了46户,完成了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任务。

  坚定信心不动摇。从村干部到省委、省政府,甘肃始终都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底线性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和8月份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提高脱贫质量,推动脱贫攻坚不断深入。

  这张“民心卷”,我们的工作落到哪里?

  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紧盯标准冲刺清零和紧盯质量摸排短板显得格外重要。

  这几天,要说迭部县最高兴的人,莫过于达拉乡次哇村村民桑杰九。原本已经脱贫的他,因为2019年夏天的一场山洪冲毁房子而返贫。但他做梦都没有想到,短短3个月后,自己和其他8户因灾返贫的邻居又住进政府新盖的房子里。“水火无情人有情,喜迁新居谢党恩”,邻居家大门上的对联,最能表达他们此刻的心情。

  安居才能乐业。2019年甘肃省完成2.65万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和固强补弱及新筛查1.27万户的危改任务,危房改造实现清零……

  为了阻断贫困代际延续,甘肃把控辍保学作为重点,指定包抓干部劝返稳学,采取单独编班、普职融合等方式分类施教,辍学学生基本都回校上学。临夏州在州属中学和临夏市、永靖县的初中专门设立“东乡班”,1724名东乡籍儿童重返校园……

  为解决贫困群众就医难,2019年全省筛查出的1801个村卫生室已实现分类达标,1154名合格村医配备到岗,247个乡镇卫生院科室全部达标,1.85万未享受参保资助的贫困人口全部落实政策……

  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脱贫攻坚最好的成绩。甘肃以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紧迫任务,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行动,确保脱贫攻坚成效落到实处。

  这张“历史卷”,我们需要怎样的精神?

  “每每想到自己是脱贫攻坚的参与者、见证者,那种参与历史、创造历史的幸福感、荣誉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新的一年,加油。”新年第一天,已经圆满完成帮扶任务回到机关的省审计厅干部雷磊,在笔记本上写下的这段话,道出了甘肃大地上千万帮扶干部的心声。

  2020年已经启航,我们回顾成绩的同时清楚地看到,前进的道路上严峻复杂,还有8个深度贫困县、394个贫困村、17.5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群众依托产业稳定增收的难度加大,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难上加难……但经过2019年的洗礼,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扎实、底气更足了,陇原儿女齐心协力、步履铿锵,将用行动证明,一定会夺取脱贫攻坚最后的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甘肃答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