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2020·陇南油橄榄产业助推全国产区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20/01/08/ 1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陇南油橄榄产业助推全国产区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陇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宏和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油橄榄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煜共同介绍以“陇南捐赠全国产区油橄榄苗木,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活动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卢莹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陇南立足于独特而富饶的资源,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油橄榄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先生,陇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宏先生和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油橄榄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煜先生共同介绍以“陇南捐赠全国产区油橄榄苗木,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活动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先生介绍情况。

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

  田广慈: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陇南市委、市政府,向来参加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陇南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陇南油橄榄产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各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0年,是决战决胜小康之年。陇南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我们在党和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政策引领下,在部分省市的鼎力支持下,依托陇南独特而富饶的优势资源,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陇南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油橄榄产业功不可没。陇南在脱贫攻坚路上走出的新天地,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政策,得益于陇南人的勤劳苦干,更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倾情相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陇南人为了表达一颗感恩之心,倾诉一份回报真情,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宣传推广油橄榄的生态经济意义,放大产业的扶贫效应,帮助国内其他贫困区培育产业,助力全国同步脱贫,2019年11月19日,陇南市人民政府面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向全国油橄榄适生区贫困地区赠送油橄榄苗的公告》,决定面向全国油橄榄适生贫困地区赠送油橄榄苗。一个月来,经过网络报名和筛选,我们最终确定了适宜油橄榄树生长的陕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10个省区的贫困县区,共计赠送引进选育的早实、丰产、优质、抗性强、适应性广的奇迹、豆果、阿尔波萨纳等优良品种2万株。今天,我们以“陇南捐赠全国产区油橄榄苗木,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在这里召开发布会。

  梦中的橄榄在远方,远方的橄榄在陇南。作为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油橄榄栽培品种有较高食用价值,含丰富优质食用植物油——橄榄油,为著名亚热带果树和重要经济林木,主要分布于地中海沿岸的希腊、意大利、突尼斯、西班牙等地。1964年,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巴尼亚时,阿尔巴尼亚政府赠送了一万多株油橄榄树苗,作为“中阿友谊树”正式引入中国。同年3月3日,在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周恩来总理亲手栽下了第一株油橄榄树,中国的油橄榄发展史从此揭开篇章。此后数年间,油橄榄辗转桂林、柳州、重庆、贵州等地进行引种试验,但效果都不尽如人意。1975年,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的宋平倡导在陇南引种栽培油橄榄。从最开始种植的12亩186株,到逐渐建起种植园,再到通过考察论证,确认武都区白龙江流域海拔1500米以下的河谷及半山地带为全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到国际橄榄油理事会绘制的《世界油橄榄分布图》上,第一次标上中国的名字,远渡重洋而来的油橄榄最终在被称为“最温暖的家园”——陇南武都落户生根。

  近年来,陇南充分发挥境内白龙江、白水江沿岸以及西汉水流域气候特征、土壤条件与适合油橄榄种植的地中海气候区极为相似的独特优势,把油橄榄作为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积极推动建立油橄榄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网络,形成了产、学、研、种、加、销相结合的现代油橄榄产业体系,实现了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的转化。目前,陇南已引进国内外油橄榄品种126个,建成了亚洲油橄榄品种最多的种质资源基因库,油橄榄种植面积达60万亩,年产油橄榄鲜果3.27万吨,年产初榨油4251吨,综合产值达16.1亿元,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居全国第一;有油橄榄加工企业18家26条生产线,占全国生产线总数54条的48%,日加工能力约1400吨,每个榨季处理油橄榄鲜果近6万吨;良种引进及试验示范走在了全国前列;初榨油生产能力全国最大;新产品研发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陇南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

  特别是针对市情实际,陇南把油橄榄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油橄榄产业真正成为适生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惠及武都区、文县、宕昌、康县、礼县、西和6个县区44个乡镇,343个行政村,41万人口。适生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13元,其中油橄榄产业贡献值达到2200元。近3年,通过发展油橄榄产业,适生区贫困发生率由10.4%下降到了0.55%。尤其是油橄榄也让白龙江、白水江两岸披上了绿装,既提高了当地的森林覆盖率,同时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和地表径流,生态效益和社会效应不断显现,为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陇南油橄榄产业化发展之时,科技创新步伐正在加快推进。近年来,陇南市成立了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油橄榄专业研发机构,探索选育优质高产的油橄榄品种,以科技化手段提升油橄榄附加值。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陇南先后突破了油橄榄扦插育苗、适生区规划布局、丰产栽培技术、榨油工艺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在油橄榄品种驯化扩区、丰产栽培技术、新产品研发和龙头企业建设上都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和科技创新能力。陇南市油橄榄新产品研发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建立了院士工作站,组建了3个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重大科技项目4项,获得科技进步奖3项,研发出了食用橄榄油、橄榄油系列化妆品等10大类80多种产品,获得国际国内各类奖项60多项。良种引进及试验示范走在全国前列。陇南市已建成了亚洲收集油橄榄品种最多的种质资源基因库,建成了甘肃省油橄榄良种繁育基地,年繁育良种苗木1200多万株,出圃500多万株,为全国油橄榄适生区提供良种苗木、发展油橄榄产业奠定了扎实的物质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今世广种橄榄树,来生还做“陇南人”。陇南几代人矢志不渝,把“让中国人用上自己高品质的橄榄油”作为最大梦想,种橄榄树,采橄榄果,榨橄榄油,酿橄榄酒,品橄榄茶,用勤劳和智慧讲述着橄榄树的故事,而今,品质优良的陇南油橄榄已成为陇南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交流合作的纯洁天使。真诚希望全国油橄榄适生区的父老乡亲也能栽种油橄榄树,让油橄榄这个“金果果”在全国适生区遍地开花,为开创中国油橄榄产业的美好明天携手共进。更热诚欢迎八方来客到陇上江南体验橄榄之城的迷人风采和独特魅力,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永远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田书记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油橄榄适合在什么样的气候、土壤条件下种植?

陇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宏

  张宏:油橄榄是北亚热带树种,喜欢温暖、干旱、长日照和通透性强、中性偏碱的钙质土上生长。陇南的白龙江河谷、白水江河谷以及西汉水流域都属于干热河谷区,土壤中性偏碱,降雨量在500毫米左右,气候、土壤条件与地中海沿岸的西班牙等油橄榄原产地国家极其相似。经过40多年的引种和栽培实践,以及多次反复考察论证,确认武都区白龙江流域海拔1200米以下的河谷及半山地带,是全国油橄榄一级适生区,经试验示范将种植海拔提高到1500米,适生区面积进一步扩大。白龙江、白水江、西汉水干热河谷区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也作为国内一些区域能否种植油橄榄的立地条件的比照依据。根据这一区域的气候条件,适合油橄榄种植的区域年有效积温(≥10℃)在4000℃以上,年平均温度为15-20℃,冬季低温一般不低于-8.1℃,但低温持续时间不能太长。油橄榄非常耐旱,降水量在400-1500mm的地区都可种植。

  油橄榄也是喜光的强阳性树种,在原产地,年日照时数一般在2500h以上。但自油橄榄引入中国以来,经过科学驯化,已有许多品种适应了中国的气候条件,但要达到优质丰产,通常要求年日照时数在1500h以上。油橄榄喜欢通气透水的钙质土,PH值在6.5- 8.0之间比较好,南方的酸性红壤可通过土壤改良来解决。

  主持人:

  感谢张市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提问记者。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种植油橄榄的经济效益如何?

  田广慈:油橄榄是长寿树种,原产地千年以上的橄榄树枝繁叶茂,照常挂果。根据品种不同,挂果期有先有后,一般为3-8年。依据管理水平不同,橄榄园的亩产量在300—1000公斤。按照每公斤5-7元的政府指导价,管理差的每亩收益在2000—3000元,管理好的每亩收益超过3000—5000元。以陇南为例,陇南油橄榄种植面积目前达60万亩,年产油橄榄鲜果3.27万吨,年产初榨油4251吨,综合产值达16.1亿元,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居全国第一。其中,油橄榄生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13元,油橄榄产业贡献值达到2200元。

  油橄榄全身是宝,果实可榨油,叶子可制茶,木材纹理美观、木质细腻,可做工艺品;加工产业链条非常长,橄榄果可加工成餐用橄榄直接食用,主产品橄榄油,营养丰富、抗氧化性强,是世界上公认的“液体黄金”,而且工业用途也非常广泛,是酿酒、饮料、医药、日化等行业的重要原料。我市已研发出了橄榄酒、橄榄茶、橄榄菜、橄榄醋、餐用橄榄、保健软胶囊、系列化妆品、制药中间体、橄榄木工艺品、生物质碳棒等10大类80多个产品,增加了油橄榄的产品附加值,产业的综合经济效益日益提高。

  主持人:

  感谢田书记,有请下一位提问记者。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陇南地产橄榄油的品质怎么样?

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油橄榄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煜

  邓煜:橄榄油被誉为“植物油皇后”。陇南与西班牙等油橄榄原产地同处北纬33度,具有相似的生存条件,是全球油橄榄黄金生长带之一。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生物资源丰富;这里方圆数百公里无重工业污染,土壤洁净,空气清新;这里白龙江、白水江和西汉水流域的干热河谷区,土壤疏松,酸碱适宜。合适的气候土壤条件及种植传统,使油橄榄产量高,含油率高。

  多年来,我市支持引进的国际先进工艺设备生产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屡获美国纽约和洛杉矶、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及国际油橄榄理事会(IOC)马里奥·索利纳斯国际大奖。其中,2017年连续荣获国际油橄榄大赛金奖,2018年6月,被国际油橄榄理事会授予马里奥·索利纳斯奖。

  以祥宇、田园等品牌的特级初榨橄榄油为例,陇南特级初榨橄榄油,鲜果取自白龙江河谷沿岸海拔1300米以下,无污染,纯天然;单一品种压榨,纯手工精细采摘,从源头保证品质;天然山泉水清洗,意大利贝亚雷斯8小时物理冷压头道油,将橄榄天生美味与成份充分保留,无添加,无反式脂肪酸;头道“果汁油”温度控制22°以内,色泽金黄,晶莹剔透,酸度极低,限时鲜榨,口感十分顺滑。

  主持人:

   感谢邓院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提问记者。

甘肃农民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常吃橄榄油对人体健康有啥好处?且怎样食用橄榄油呢?

  邓煜:“55%~83%油酸、3.5%—21%亚油酸和0.3%-1.5%亚麻酸,含有人体所必需的A、D、E、K等脂溶性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具有独特的口味、丰富的营养、美容功效和防治心脑血管等疾病的保健功能。”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橄榄油的好处。

  被称为“液体黄金”的橄榄油不同于我们日常食用的种子油,其油含在新鲜的油橄榄果肉中,由果实直接冷榨而成,是天然的果汁油,不经加热和化学处理,保留了天然营养成分,富含维生素、角鲨烯及其他多酚类化合物,是食用油脂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在橄榄油营养与健康7国研究的基础上,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于2004年11月发布了针对橄榄油标签的声明:“橄榄油中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每天摄入约2餐勺(23g)的橄榄油有利于降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并推荐将饮食中的饱和脂肪用相近量的橄榄油替代”。西班牙巴塞罗那马尔医院研究所的博士团队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发现,橄榄油对人体保健和健康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血栓、抗糖尿病、预防消化性溃疡病、预防胆结石、抗风湿性关节炎、降低癌症风险、降低认知障碍和促进婴幼儿神经和骨骼发育等十大功能。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临床医学的发展,将进一步揭开橄榄油功能与健康的“神秘面纱”!

  橄榄油虽然是地中海饮食的重要元素,但近年来的营养学研究认为它也是中餐的最佳伴侣,也就是说,你咋样吃菜籽油,就照样用橄榄油。其食用方法多样:

  1.口服。每天清晨起床或晚上临睡前,直接饮用一汤匙(约23毫升) 特级初榨橄榄油,可以降血脂、降血糖,治疗肠胃疾病,减少动脉血栓的形成。特别是对一些亚健康状态的中老年人、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尤为有益。食用数周之后,原本不正常的一些生理指标就会得到明显改善。

  2.凉拌。橄榄油最适宜做凉拌菜用油。用橄榄油拌的沙拉,色泽鲜亮,口感滑爽,气味清香,有着浓郁的田园风味。也是冷酱料和热酱料最好的油脂成份,它可保护新鲜酱料的色泽,在烹饪前用橄榄油腌制食物可增添食物的细致感,还可烘托其他香料,丰富口感。

  3.热炒。橄榄油颜色黄中透绿,闻着有股诱人的清香味,入锅后一种蔬果香味贯穿炒菜的全过程,它不会破坏蔬菜的颜色,也没有任何油腻感。

  4.煎炸。煎炸一般用精炼油橄榄油。橄榄油的烟点在摄氏 210°C以上,反复使用不变质,是最适合煎炸的油类。

  5.烧烤。橄榄油烧烤时食物会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令人闻香止步。

  6.烘焙。橄榄油还适合于烘焙面包和甜点,可广泛用于任何甜品及面包。

  7.煮饭。煮饭时倒入一匙橄榄油,可使米饭更香,且粒粒饱满。在刚蒸熟的热米饭和刚煮熟的热土豆泥中浇上特级初榨橄榄油,色、香、味绝佳。

  8.美容。橄榄油是可以吃的“美容护肤品”。橄榄油里面含有丰富的脂肪酸,维生素E,涂抹在皮肤上能快速被皮肤吸收,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让皮肤变得更有光泽、细腻而有弹性,还有保湿、护唇、防晒、消除皱纹之功效。

  主持人:

  感谢邓院长的解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媒体加大宣传推广油橄榄的生态经济意义,放大产业扶贫效应,帮助国内其他贫困区培育产业,助力全国同步脱贫。需要单独采访领导的记者请会后进行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