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大众巷】兰州暖锅 老兰州人的“全家福”

 2020/01/09/ 09: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实习生肖婷 肖则宇

兰州暖锅 老兰州人的“全家福”

  壹:老兰州人的全家福“兰州暖锅”

  兰州暖锅也称为全家福,吃着热乎,口味丰富,寓意吉祥,很有仪式感。“金城食堂”开篇,我们走进兰州老菜馆——香满楼,对话陇菜大师闫克端,探秘冬日里兰州人的最爱——兰州暖锅。

  兰州暖锅配菜及做法:

  素菜:萝卜切片、白菜斜刀切成片(焯水备用)、粉条(凉水浸泡)。

  荤菜:肉丸:肥瘦适中,加入姜末、盐、酱油、水、胡椒粉、花椒粉调味,最后加入淀粉,顺时针搅打上劲,挤成肉丸入七成热的油锅中炸熟;酥肉:肥肉切成条,加入姜末、花椒粉、料酒入底味,鸡蛋面粉和成糊状,裹均肉条,入七成油锅中炸熟备用;油炸豆腐:切成菱形块;红烧肉:将五花肉焯水洗干净,切1.5厘米见方的块,锅留底油炒糖色,加入肉块煸炒出油脂。加入葱姜、大香、桂皮、草果等香辛料。倒入适量水,调入盐、酱油、糖。小火慢炖一小时即可(顺口溜:火要小,水要少,时间到了滋味好)。

  汤底:骨头,老母鸡煲汤2小时。

  调料:盐、胡椒粉(不宜多)、味精(鸡精,少许)。

  做法:将白菜粉条垫入锅底,放入上述加工好的食材,灌入调好味道的鸡汤,家里可使用电磁炉煮沸,改小火炖出香味,撒上蒜苗、香菜。如此,全家人就可以享受美味了。

  兰州暖锅可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各种食材,如海参鱿鱼等,味美汤鲜,但不宜加入其他调料,以免破坏暖锅的鲜香味。我省陇东地区老百姓也喜欢吃暖锅,该地暖锅与兰州暖锅的区别在于:口味偏辣,原材料上多加入土豆、青笋、莲藕、山药等。

  贰:大厨故事

  对于经营饭店,闫克端属家族第三代,爷爷在抗战时期便从老家天津迁来兰州,开设一家炒菜馆和一家天津饺子馆,后父亲又接着经营饺子馆,使得“天津饺子馆”在兰州名声大噪。而对于做陇菜,闫克端则抵达了一个高度。

  1970年,初中毕业后,闫克端被分配到悦宾楼,有幸师从名厨孙鸿源。观摩学习的时间不久,聪慧的闫克端就开始上手学习炒菜了。之后,相继在敦煌楼、兰州餐厅、大中华菜馆等多个兰州顶级餐厅做炒菜组长、总厨师长等职务,并向陇菜大师王大成、徐盛林学习兰州菜等的陇菜做法。值得一提的是,从1986年到1987年,闫克端被政府选派前往北京等地,为相关机构做百合宴(以百合为主,做多种不同类型的菜,有百合金枣、百合泥等),并于1994年公派前往匈牙利,在当地中国大酒店做菜一年多时间。

  1996年,闫克端创立香满楼。如今,香满楼已经发展成为兰州规模最大、专营陇菜时间最长的陇菜名店。

  2002年,闫克端被评为甘肃烹饪大师;2008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华金厨奖,同时被授予中国烹饪大师称号。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 实习生肖婷 肖则宇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