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山论语】激活机关党建“一池春水”

 2020/01/10/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金龙

【兰山论语】

激活机关党建“一池春水”

  李金龙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机关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对其他领域党建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机关党建如果抓不好抓不实,会削弱党的力量,弱化党的领导,贻误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充分发挥好机关的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要落实好工作责任,明确具体要求,安排具体人员,确保有组织领导、有明确分工、有专人落实。机关党委(党组)班子尤其是“关键少数”,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扎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工作合力。

  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现实中,一些机关还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的“两张皮”现象。比如,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三会一课”不规范,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落实不到位等,使机关党建出现了弱化虚化,导致“手电筒”只照人不照己。对此,机关党委(党组)一方面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务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好党员,另一方面要大力破解“两张皮”现象,将业务工作与机关党建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打通为民服务“中梗阻”。机关党建抓得如何,成效怎样,群众最有体会,也最有发言权。现实中,机关“三门”干部比较多,与群众接触相对比较少,服务群众的意识相对欠缺,甚至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导致“最后一公里”出现“梗阻”。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关心关注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主动融入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实利。要立足自身岗位实际,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效能,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围绕《条例》的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机关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确保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