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专注传承与创新 甘肃90后“剪纸女生”剪出快意人生

 2020/01/10/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艾萍

专注传承与创新

90后“剪纸女生”剪出快意人生

曹菲菲的剪纸作品。

曹菲菲即兴剪出两只小鼠。

  小小剪刀,剪出世间万物。叠叠纸片,浓缩人间百态。甘肃90后姑娘曹菲菲因自小跟随奶奶长大,耳濡目染了奶奶剪纸的老手艺,6岁时便喜欢上了剪纸。上大学时便专门选修了此课程,同时还把剪纸技艺创出新花样。

  6岁时看奶奶剪窗花迷上剪纸

  2020年1月7日,记者在兰州中广大厦的“嗨皮一画”美术培训学校剪纸课堂上见到了曹菲菲,她的剪纸工作室就设在这里,房间不大,但充满了民俗文化气息。工作室的门和室内的桌椅板凳均包裹了蓝印花布,墙壁上挂满了她的剪纸作品。

  曹菲菲,1991年出生,祖籍甘肃定西。6岁那年在农村跟着奶奶生活,奶奶经常跟其他老人围坐一起做手工活。“那时候奶奶常剪鞋样、窗花,还有定西传统剪纸棋盘,我感到很新鲜,也想跟着学。”曹菲菲说,奶奶经常受人之托剪出一些漂亮的图案,也使她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年龄较小,曹菲菲只能照着奶奶剪出的图案,剪一些很简单的团花。但她希望有朝一日能像奶奶那样剪出漂亮图案,获得大家认可。

  上大一时剪出七米长卷

  2012年作为一名艺术特长生,曹菲菲被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油画专业录取。刚上大一的曹菲菲因对剪纸的喜好便加入了大学非遗剪纸艺术社团,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一有空余时间便潜心研究剪纸技巧。经过钻研,曹菲菲发现,茶壶、花瓶及一些乡村景色用红纸剪出来似乎缺少了一些艺术之美。于是,她用瓷青色宣纸和彩色宣纸搭配来剪,作品在视觉上不仅新鲜,而且看上去更具有立体感和真实感。

  大二时,她耗时三个月创作的作品《军垦情长卷》获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的第二届剪纸艺术展优秀奖。这是一幅长约7米、宽约0.6米的长卷,由七景图组成,每景独立成篇,然后连成长卷。记者看到这幅长卷时,不由得惊叹其生动传神。

  希望将剪纸艺术传承

  为提高剪纸水平,曹菲菲购买了大量有关剪纸的书籍,希望自己设计、描摹的能力通过学习得到提升。她会经常参观一些艺术展览及与剪纸有关的研讨会,和喜欢剪纸的同行、老师互相切磋。只要有时间,她就到老家定西农村,观摩民间剪纸老艺人的作品,汲取灵感。如今,已经达到心、眼、手三者合一的曹菲菲,简单剪纸可随心所欲直接剪,复杂一些的图案先画草图,再动剪刀剪。一路走来,曹菲菲用手中那把“张小泉”剪刀和一颗热爱剪纸艺术的慧心,剪开了自己的艺术人生路。2018年9月,曹菲菲经过不懈努力,考取了全国艺术特长生认证考官资格证书,也成为兰州市第一位剪纸艺术特长生考核考官;2019年7月,由她创作完成的剪纸作品《甘肃风情》获得“小康之梦”——首届甘肃剪纸艺术大赛优秀奖;同年9月由她亲自授课指导的两名学生,在2019年“红色记忆”全国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上分别荣获少儿组二等奖和优秀奖。

  “过年过节时,人们都喜欢在门窗上贴一些窗花剪纸。”曹菲菲说,早些年喜欢并愿意做剪纸的人很多,现如今愿意做这些老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大家大多在商店买些机器制作的贴画。在她看来,剪纸有剪纸的语言,“剪纸艺术是真正的民间艺术,是春节最红火的点缀。它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曹菲菲说。未来,她会继续享受剪纸带来的人生快意,把剪纸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让这门非遗永不过时。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