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2020甘肃两会】委员李应东:真抓实干 交出一份满意的扶贫答卷

 2020/01/11/ 0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DSC_8504.JPG

省政协委员、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接受专访 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省长唐仁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中医药工作的安排,对于我们中医人、中医药事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1月10日上午11时许,省政协委员、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走进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两会特别访谈室侃侃而谈。

DSC_8512.JPG

李应东走进两会特别访谈室 金奉乾摄

  受山大沟深、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等诸多因素制约,宕昌县经济发展缓慢,是甘肃乃至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2017年,我省确定甘肃中医药大学等9个单位帮扶宕昌县。两年来,甘肃中医药大学立足宕昌县情,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特色产业帮扶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当地解决发展问题。

  “我们选派17名优秀干部到6个村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他们所学专业分别为药学、医学、计算机、人文科学等,完全满足当地发展需要。帮扶队员到位后,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开展医疗、中草药种植讲座、药材加工培训等工作,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李应东介绍。

  在李应东看来,要帮助宕昌县的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帮扶工作必须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在帮扶过程中,甘肃中医药大学投入60余万元建成八力镇远程会诊中心,吸纳多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免费进修;为帮扶点八里镇9年义务学校争取项目资金570余万元,修建学校后勤楼,派出20名教师到八力镇支教,解决当地师资不足的问题;投入近90万元建成石门村脱贫工厂,投入资金8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村各类合作社建设,选派专家定期对药农、药企进行培训。

  李应东举了一个例子,去年得知宕昌县“归灵养生液”销路不好的消息后,为帮助宕昌县产业发展,甘肃中医药大学为企业提供配方,“归灵养生液”重新投产上市后广受好评,企业也增收了。

  “但随着产品需求量增加,酒厂生产能力不足、加工工艺落后等问题随之暴露出来。为此,我校专门组织科研团队进行科技攻关,成功解决了药物浸泡时间长、析出有效成分低等一系列问题,为企业扩大再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李应东说:“2020年,我们将继续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扶贫答卷。”

  作为政协委员,多年来,李应东一直为我省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我带来了一个围绕中医药发展的提案,建议在兰州市建设‘甘肃中医药文化一条街’。”李应东说,甘肃是我国中医药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四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素有 “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称,中医药文化已经成为甘肃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省会城市的兰州,需要一个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窗口。

  他建议,政府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在兰州市城关区南起麦积山路、北到兰大一院的瑞德大道规划建设“甘肃中医药文化一条街”,打造一条集中甘肃中医药资源、产业、文化、旅游精华的特色街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