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打赢蓝天保卫战阶段性成效显著 空气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2020/01/11/ 0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200110173333.jpg

2019年夏天记者拍摄的“兰州 金奉乾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1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记者今天从省生态环境获悉,

  去年以来,我省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来抓,重点治理燃煤、扬尘、机动车、工业企业“四类污染源”,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空气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据了解,去年我省空气质量稳步改善,14个市州所在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1%,同比增加4.5%;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9%,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空气质量巩固改善的年度目标任务,为最终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省稳步开展“散乱”企业排查整治,共整治“散乱”企业781家。完成了1143台4183吨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完成了城乡居民取暖小火炉、土炕清洁能源改造40余万户。全面实施扬尘染综合管控,城市建成区及周边施工场地“6个百分百”抑尘措施落实率为99.6%,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建成了14个市州所在地气质量微测网,实现了市县区大气监测全覆盖。建成了由27台先进的环境监测仪器组成,可监测上百种大气染物的兰州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通过组分重构、PMF受体模型等技术手段分析大气染物来源,实现了兰州主城区大气染的立体监测,开启了兰州市“地天”全方位立体管控的多层次综合应用新时代,为兰州市环境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同时,兰州市充分利用重点企业在线监控、城市网格化监测、扬尘智能监控、机动车尾气遥感、航拍取证、秸秆焚烧远程监控等技新技术,探索开展走航雷达监测,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各类染源,逐步实现了从“人”向“技”的转变。

  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我省将提前布局、认真谋划、科学研判,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