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我们这一年·书写新答卷之检察院篇⑤】检察监督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0/01/11/ 0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我们这一年·书写新答卷之检察院篇⑤】

检察监督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销售“辣条”食品商户进行摸排。

  蓝天映衬下,金昌市永昌县水泉子村脱贫攻坚人饮工程除氟车间和风车相映成趣。

  “吃了66年的咸水变成甜水了,吃得开心,喝得舒心。”水泉子村二社的张德善老人,说起新落成的除氟车间满心欢喜。

  “以前在城里生活的孙子回来,都是喝矿泉水,现在开始喝家里的水了。”65岁的刘成三老人说起变化,也很有感触。水泉子村老百姓身边的这一变化,源于一份检察建议。

  从“苦涩”到“甘甜” 一份检察建议结束了“一段历史”

  2018年9月,省水利厅和省卫计委一份通知里,将永昌县列入地方性饮水型氟中毒病区名单里。随后该县水务局和县卫计局根据文件要求对相关乡镇的饮水氟进行抽样监测,发现红山窑镇水泉子村人饮工程饮用水氟含量在1.20mg/L以上。

  “国家一级生活饮用水水氟新标准为1.0mg/L。2019年4月,县疾控中心的抽样监测结果仍显示水泉子村人饮工程的水氟含量为1.21至1.25mg,明显不符合要求。”永昌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肩秀介绍。县水务局下属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站负有指导和监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设施的管护、水质化验检测和水源地保护等职责,却未解决水泉子村人饮工程饮用水氟超标问题,存在未依法全面履职致使公共利益受损的情形。

  “2019年5月24日,我们向县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快进度安装除氟设备,确保村民饮用水安全。”永昌县检察院检察长陶积联介绍。县检察院还同时建议加强水源地管理和保护,及时排查治理水源污染隐患,健全完善常态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和责任制度,确保全县“两不愁三保障”中农村饮水水质安全达标。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加快了水泉子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进度,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向检察院回复了办理情况。”永昌县水务局副局长曹万平介绍。除氟车间投入使用后,经过抽样检测,红山窑镇水泉子村饮用水达到国家一级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这个村10个社597户2401人的饮用水氟超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老百姓的愿望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在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的关键阶段,我们对收到的检察建议非常重视,县上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下决心全力以赴解决。”永昌县委副书记赵光学表示,检察建议是检察监督方式的一种转变,促进了检察机关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强化了政府机构的法治意识,提升了政府以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是促进依法行政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途径。

  “公益诉讼不一定非要板着面孔去搞,赢了诉讼却输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金昌市委、市政府下发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规定,行政机关也逐渐认识到公益诉讼不是在找事儿,而是在帮助解决问题。”金昌市检察院检察长罗新超表示。公益诉讼应该充分发挥诉前建议的作用,做一件就做优一件,做到案结事了,以最小的诉讼成本,解决实际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