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两会会客厅】实施重大项目突破行动 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2020/01/11/ 0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齐兴福 杜雪琴

【两会会客厅】

实施重大项目突破行动 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开通运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成投运、渭源至武都陇南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天水城区引洮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完成规划并启动建设……省长唐仁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的进展令人振奋。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就2020年全省实施重大项目突破行动作出了具体的安排。

  新的一年,新的目标,新的征程,即将实施的重大项目突破行动中,我们应该怎么干?省“两会”间隙,本报“两会会客厅”邀请到周伟代表、石培荣代表和张庆昉委员、张金明委员四位嘉宾,围绕实施重大项目突破行动进行了访谈。

  访谈一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请问,2019年武威市在项目建设中取得哪些成效,2020年将如何实施重大项目突破行动?

  嘉宾(省人大代表、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2019年,武威市紧紧扭住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两大底线性任务,狠抓主导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5大类86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实施500万元及以上项目650项,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生态产业培育发力见效,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91.92亿元,增长8.7%,占GDP的25.31%,列全省第3位。

  2020年,我们将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把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围绕培育壮大生态产业,着力引进一批项目,在交通、水利、能源电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方面,坚持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布局、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主导方向,支持伊利集团、海升集团、嘉禾佳公司等项目建成投产,努力把武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生态工业方面,围绕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引进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加工制造业项目,全力支持骨干企业“三化”改造、增产增效。文化旅游业方面,对标创建5A级景区目标,加快推进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民勤苏武沙漠大景区、乌鞘岭大景区等项目建设,力争旅游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生态环保产业方面,围绕建设生态大市,筑牢绿色发展根基,重点抓好凉州城区第二水源地、三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夯实绿色发展基础。通道物流业方面,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完善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口岸功能,着力抓好加工制造类实体企业和贸易物流类企业的引进培育,吸引陆港产业聚集。

  访谈二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2019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为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请谈一下在2020年将如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嘉宾(省人大代表、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培荣):2019年,省公航旅集团坚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公路建设主业,高度重视持续融资,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持续提升经营品质。公司名列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97位,2019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77位,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名列中国企业前50强。

  2020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不懈抓持续融资。切实发挥公航旅集团国内主体信用等级AAA、境外主体信用等级BBB的信用优势和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全力推进多渠道、多元化融资,不断优化资产和债务结构,确保项目建设和还本付息资金需求;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管理措施,夯实责任体系,加强工作调度,落实全过程动态管控,着力打造平安品质工程。以公路为主业,带动旅游、通航、金融协调发展,推动加快我省公路、旅游、通航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计划全年总投资430亿元;三是不遗余力抓风险防控。全面落实风险防控各项制度,做到监管到位、防范有力,把风险防控意识贯穿于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始终,持续推进良性发展;四是锲而不舍抓精准扶贫。充分发挥金融服务、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优势,采取项目统筹、资金整合、集中投入、精准发力的办法,着力抓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建设和富民产业发展,打造扶贫产业亮点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真正实现“贫困村”向“致富村”的转型发展,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访谈三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请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谈如何从金融方面更好地支持我省重大项目建设,解决重大项目融资难题?

  嘉宾(省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庆昉):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最终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把金融资金源源不断“输入”到实体经济中去。2019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甘肃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引导全省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对接重大项目融资需求,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截至11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贷款余额4842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42%。

  2020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工作,引导金融机构紧紧围绕重大项目突破行动工作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引导信贷资金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满足脱贫攻坚、能源水利交通、生态环保、社会民生、乡村振兴以及十大生态产业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二是建立重大项目建设融资对接机制。加强与省发改委等项目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组织银行积极对接重点领域、对接重大项目、对接重要在建工程,确保每一个重大项目都有承办银行。指导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积极通过银团贷款、PPP、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三是促进降低项目建设融资成本。深入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做好存量贷款利率定价基准转换工作,促进降低企业和项目融资成本。

  访谈四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作为省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兰石集团在抓重大项目上取得哪些成绩?2020年如何抓住实施重大项目突破行动的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嘉宾(省政协委员、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明):近年来,兰石集团聚焦装备制造主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新园区达标达产任务为目标,有效扩大产能,拓展发展空间,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同时,作为省列重大项目的兰石集团老工业基地,通过几年的改造提升已形成规模,为提升和完善城市区域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兰石集团已经形成了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多个产业互补发展的产业格局,在转型升级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2020年,兰石集团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具体要求,坚持以提升国家能源装备制造为己任,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快速实现由提供产品向系统集成承包商和整体解决方案商转型。同时,将以两化融合新突破推动装备产品创新、制造技术创新、生产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出一批技术领先的重大成果,打造一批标杆示范装备制造项目,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卓越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实现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为振兴甘肃省装备制造业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