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打好生态牌 甘南用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2020/01/11/ 0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锦涛 冯学军 张家楠 胡中和

打好生态牌 甘南用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扎尕那。

  甘南之美,美在自然,美在生态。这里,是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是离心灵最近的人间天堂。这里有蓝天白云,这里有绿水青山。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将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美丽藏乡呈现自然生态美、人居环境靓、群众精神面貌好的新气象。与此同时,甘南州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等重点污染治理,积极谋划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在不懈的努力下,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绿色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天蓝、地绿、水净成为甘南又一张亮丽名片。

  奋力筑牢生态屏障

  甘南州摄影人徐英梅喜欢在朋友圈晒晒家乡蓝天白云的美景。如今,很多和她一样的人,喜欢在微博、微信、网络上不断推送甘南的蓝天、碧水和绿草,这已经成为甘南人或者来过甘南游客的一种习惯。

  “2015年以来,甘南州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歼灭战,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同时广大农牧村创造性地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让美丽融入乡村、乡村实现‘蝶变’。这两项系统工程为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开了从‘摸清家底’到‘有效管理’的新局面,开启了从‘点散监管’到‘全面管控’的新征程,走上了从‘不欠新账’到‘清偿旧账’的新阶段。”甘南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

  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苦仗。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全州上下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守护一方碧水蓝天的艰辛付出。

  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政策和制度,环境保护事业步入有序发展时期。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了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生态立州”战略领导小组等机构,建立了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新的目标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

  ——坚持规划先行,甘南州先后组织编制了《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实施规划》等17个规划、方案,引领了藏区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完善政策法规,州委州政府先后出台了《甘南州深入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努力建设“生态甘南”的实施意见》等,颁布实施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7部,通过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来保护生态环境,从法治层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