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皋兰:老人突然晕倒心跳呼吸停止 医护人员联手救人

 2020/01/13/ 08:2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孙建荣

老人突然晕倒 心跳呼吸停止

医护人员联手 无缝对接救人

医护人员进行抢救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12日,皋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宋新波提起几天前成功抢救的一起病例时,心情仍难以平静。1月7日下午2时40分,王大爷来到医院就诊。就在家人忙着办理手续时,独自在门诊大厅座椅上休息的老人突然晕倒,意识丧失、颈动脉脉搏消失、呼吸心跳停止。听到呼救声,宋新波和路过的检验科医生杨继国及护士立即对老人展开抢救。5分钟、10分钟……时间在按压中一分一秒过去,“患者心跳恢复!抢救成功!”

  1月7日下午2时40分,皋兰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传来大声呼救声。“怎么了?”正在值班的急诊科医生宋新波赶到大厅询问。“宋医生,有人晕倒了!”路过的检验科医生杨继国急切地说。“患者意识丧失、颈动脉搏消失、呼吸心跳停止,赶快抢救,通知家属!”宋医生一边检查一边大声说,并迅速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随后,医护人员用推车将患者转移到抢救室,急救医生杨加韶及值班护士也加入到抢救当中。随着急救医生发出一系列抢救指令,急救团队忙了起来:医生持续为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护士迅速建立静脉通路、肾上腺素静推,麻醉师快速实施气管插管术、连接呼吸机……

  5分钟、10分钟……时间在按压中一分一秒过去。“患者心跳恢复!抢救成功!”2时58分,监护仪显示患者心率为42次/分,血压78/50mmhg,听诊心音恢复,急查心电图为窦性心律。“成功了!”抢救室里一阵欢呼,喜悦的表情呈现在参加抢救的每位医护人员的脸上。

  原来,今年89岁的王大爷前一晚出现咳嗽、胸闷气短的症状,但没有在意。当日上午,王大爷症状加重,儿媳陪他到医院门诊就诊。就在儿媳办理就诊手续时,独自在门诊大厅休息的老人突然身体倾斜跌倒在休息椅上。经过门诊大厅的检验科医生杨继国看到这一幕后,快速来到老人身边呼叫老人,发现老人已经意识丧失,便迅速采取措施,并呼叫急救医生展开抢救。

  参与抢救的宋新波医生告诉记者:“这只是急诊科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日常培训中,对急救技能的反复练习、定期的考核,使急救医护人员之间形成了非常默契的配合,这样抢救工作流程才能无缝对接,最终保证每一次急危病人的抢救不留遗憾。”

  据了解,目前,患者王大爷已转至其他医院治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