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大型人文纪录片《刘尔炘》研讨会在兰大举行

 2020/01/13/ 08:5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谯喜龙

大型人文纪录片《刘尔炘》研讨会在兰大举行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喜龙)1月12日上午,由兰州市政协策划主创与兰州广播电视台、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联合出品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刘尔炘》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刘尔炘是甘肃近代史上重要的文化名人,一生在学术、教育、实业、公益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刘尔炘》纪录片将刘尔炘一生中重要的成就作为拍摄内容,采取剧情电影般的情景再现、真实电影手法、专家解读、画面配解说等多种纪录片表达方式,营造了历史事件、主人公表达、现实事件三个叙述时空,对刘尔炘的一生进行全景式回顾,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据了解,该片与1月15日19时35分在兰州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刘尔炘一生不求为官发财,不计个人名利,在中国历史大变局的时代,展现出对中华文化精髓超凡的坚守,脚踏实地、艰辛探索,力求从思想学术和实践开创的不同角度,寻找一条解决全人类摆脱战争灾难、构建万邦和谐,走向世界大同的可行途径;他以累累事功造福桑梓,倾满腔心血培育英才,最终提出“以理驭气”的哲学命题,构建起儒学思想学术新的理论体系,对中华国学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也促进了兰州本土文化体系走向完整和成熟。他牵头募捐,精心筹划,亲自督导修建五泉山,不但为后世留下一座山明水秀的优雅园林,而且提供了传承金城文脉的极佳载体,是一座荟萃历史传统与兰州特色的文化大观园。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纪录片的内容特色、融合传播等特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也一起畅谈纪录片创作的更多空间和可能性。大家表示,这部纪录片站位很高、视野很透、挖掘很深,刘尔炘的思想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纪录片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从历史里面找到了很多活态的发展,有一种贯通历史的叙述思路。同时,这部纪录片结构也精巧,能够感受到历史和现实中的张力,特别是定格历史事件,没有刻意拔高人物形象,拉近了跟年轻观众的距离,再现场景很巧妙地进入了叙事,跟主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更有效地传达了纪录片的主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