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甘南牧民“放下羊鞭”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20/01/13/ 11:2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姜伟超 胡伟杰

甘南牧民“放下羊鞭”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新华社兰州1月11日电(记者姜伟超、胡伟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尕秀藏寨文化生态旅游区日前正式获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甘肃省首个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牧民定居点。

尕秀村村民贡保加宽敞明亮的藏家乐。新华社记者 胡伟杰 摄

  这个景区位于甘南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介绍,尕秀村是2003年实施游牧民定居、退牧还草工程建设的牧民定居点,2006年正式入住。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尕秀村2015年开始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在改善供水、卫生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开展人畜分离、卫生整治。

  环境一好,游客增多。村民陆续从传统的游牧生产方式中解脱出来,开办起藏家乐,并兴办集体经济发展旅游业。2017年,尕秀村获批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尕秀村一处藏家乐外景。新华社记者 胡伟杰 摄

  为加快旅游带动牧民增收致富,尕秀村在政府指导下细化旅游服务,推出了草原自然科普研学、游牧文化研学、亲子时光牧场、“尕秀之夜”帐篷旅宿等旅游产品。同时,尕秀村成立集体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研发包装了包括风干牦牛肉、藏式点心、酥油、青稞花等在内的14种土特产及30多种其他产品,延长了旅游产业链。

  “牧民放下羊鞭后,草原更美丽,日子更灿烂。”苏努东珠说,尕秀村由一个杂乱的草原定居点发展成为4A级旅游景区,是藏区全面发展的见证。

  据统计,2019年尕秀村旅游收入达116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5500元,人均收入比2006年刚定居时增长五六倍,彻底告别贫困。(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