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故事】“群众的事,差一个字都不行”

 2020/01/14/ 0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两会故事】“群众的事,差一个字都不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号码已经更正了,村民们现在看病不会找不到你了!”省“两会”日程紧张,趁午休时间,段国强委员打了十几通电话,帮着成县红川镇杨河村村医吕卓春,将她在“陇南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的电话更正过来。

  “关乎群众的事,差一个字都不行!”段国强坚定地说。

  “以前,村民有头疼脑热的,只能到乡镇卫生院,甚至是跑到县里的医院看病,十分不方便。随着分级诊疗的推广,村民可以在家门口的村卫生室就医,有需要就给村医打电话。”段国强说道,“前两天我发现吕卓春对外公布的电话是错误的,虽然‘0959’和‘0939’只是一字之差,却会耽误许多村民就医啊,于是我马上帮她联系,争取尽快改过来。”

  段国强怎么会帮着一名村医解决问题?原来,2019年以来,陇南市政协积极创新履职方式,开展了“政协委员问村医”活动,通过对村医医疗服务及村里健康扶贫工作进行电话问询,建立起政协委员与村医联系互动机制。

  “不要小瞧了村医,他们是广大村民健康的‘守护者’,村民十分信任。”段国强说,“现在他们也成了政协委员了解基层情况、贫困群众困难和诉求的‘联络员’。我们希望把他们培训成为党的惠农扶贫政策的‘明白人’‘宣传员’。”

  段国强告诉记者,围绕全市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村民的基本医疗保障情况、实际困难及各种健康扶贫政策,陇南市政协设置了一系列问题。“举例来说,有‘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参加医疗保险了没有?’‘重大疾病住院治疗的报销是否落实到位?’等问题。”段国强说,“村医的工作十分辛苦,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互联机制,关心村医的工作生活,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问’只是开始,我们履职的落脚点始终在‘实’上。”段国强说,“我负责联系红川镇杨河村、墁坪村的3名村医。去年我一有时间,就到两个村的卫生室去实地了解情况,把最新的惠农政策传达给村医,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更正了电话号码,村民们看病方便了,段国强安心了。又到了开会时间,他穿好外套,戴好委员证,信心满满地走向会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