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育儿园】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宝宝多大时应开始断奶?

 2020/01/14/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宝宝多大时应开始断奶?

周立指导新生儿妈妈母乳喂养。

  初为人母后的喜悦还没持续多久,张欣欣(化名)就因为给宝宝母乳喂养和丈夫起了争端。“给孩子喂奶又累又对身材恢复不好,我是坚决不同意母乳喂养的,但家里人很反对。”这是很多爱美的妈妈在初为人母后面临的问题。

  张欣欣是一名模特,她不希望自己的身材在生孩子后走形,所以准备喂奶满月后就要断奶。但丈夫和家人都劝她,在母乳充分的情况下坚持喂养,并给她灌输母乳喂养的益处。张欣欣有些心烦意乱,“他们说不给孩子母乳喂养就是不爱孩子的表现,哪个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后来在医生朋友的劝解下,张欣欣了解了母乳喂养对孩子和妈妈的好处,决定母乳喂养到8个月再断奶,“为了孩子,该妥协还是要妥协的。”语言中有些许无奈,但浸透了对孩子的爱。

  我国一直提倡和鼓励进行母乳喂养,但从有关数据显示,仅有20.8%的妈妈在孩子出生后6个月进行了纯母乳喂养。多数妈妈因为各种原因提前断奶。纯母乳喂养究竟对宝宝有多少好处?对妈妈的益处又有哪些?母乳喂养坚持多久才好?记者采访了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周立,她建议,在新生儿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接受母乳喂养,并在生命的最初4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宝宝最佳生长、发育。

  母乳更容易促进肠道消化吸收

  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周立称,对婴儿来说,母乳喂养的好处很多,也比奶粉实惠经济。母乳中含有促进大脑发育的牛磺酸、促进铁吸收的乳铁传递蛋白、预防疾病的溶菌酶、促进组织发育的核苷酸等,这些宝贵的营养元素都是奶粉无法比拟的。奶粉中的牛奶含有数倍于母乳的脂肪、蛋白质、盐分和矿物质。这些多余的物质会增加宝宝的肾负荷以及消化道负担,甚至为宝宝将来的健康埋下隐患。

  母乳含有生化酶,有助于宝宝消化,乳清是母乳的主要蛋白质,对肠道友好、柔软易消化,其养分大多被完全吸收,所以母乳宝宝的大便非常通畅。而奶粉的主要蛋白质是酪蛋白,会形成橡胶般的凝乳,非常不容易消化,很少能被完全吸收,大多成为废物,因此喝奶粉的宝宝的大便又硬又臭,还经常有便秘的痛苦。

  母乳含有分解和缓、容易消化的天然乳糖,比奶粉中牛奶的乳糖含量高1.5倍。为了弥补这一点,奶粉必须添加蔗糖或其他替代品,使得宝宝的血糖升降过快,必须大量分泌胰岛素和耐压激素,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而母乳中的天然乳糖对宝宝的大脑发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它还促进很多矿物质的吸收,尤其是钙。

  母乳中含有天然的胆固醇,奶粉则完全没有胆固醇。胆固醇对于宝宝头两年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以及维生素D的生成,是必不可少的。多年的调查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宝宝平均智商高于奶粉喂养的宝宝,而且接受母乳喂养时间越长,相对智力优势则越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