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育儿园】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宝宝多大时应开始断奶?

 2020/01/14/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母乳可提高孩子免疫力

  宝宝出生后几乎没有任何免疫力,母乳中的免疫因子会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进行调整。周立说,当宝宝的身体受到新的病菌或病毒侵袭时,会通过吸吮乳汁将这个新敌人传送到妈妈身体里。妈妈的身体会立刻根据“敌情”制造免疫白细胞和球蛋白,再通过乳汁传送给宝宝,在宝宝体内建立屏障,保护宝宝不受感染。

  “特别是初乳中含有丰富的抗体,是婴儿的第一剂疫苗,能够帮助婴儿预防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体的感染及过敏反应。”周立说,初乳是母亲产后分泌的乳汁,初乳乳汁稠、色黄或清亮,含有白细胞及免疫物质,其中蛋白质含量特别高,是成熟乳的2倍以上。初乳中的前列腺素能促进胎粪的排出,有助于减轻新生儿黄疸;初乳中含有生长因子,能够帮助肠道成熟,防止过敏及乳汁不耐受,对于早产儿宝宝更为重要;初乳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能减轻婴儿感染的严重性、预防眼睛疾病。

  相比奶粉,母乳是婴儿成长唯一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特别是母乳含有百分之五十的脂肪,除了给宝宝身体热量之外,还满足宝宝脑部发育所需的脂肪(脑部百分之六十的结构来自于脂肪);丰富的钙和磷可以使宝宝长得高又壮;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预防及保护婴儿免于感染及慢性病的发生,也可预防哮喘,减少湿疹、皮疹等过敏性疾病。

  同时,母乳喂养时的亲密接触和亲子关系可刺激婴儿脑部及心智发展,可建立母婴的信任感,增加宝宝的安全感,使情绪更稳定。对于母亲来说,有利于产后恶露的排出,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能够帮助母亲恢复体型;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发病的概率。所以哺喂母乳对宝宝和母亲都有很大益处。

  纯母乳喂养至少四个月

  采访中,听到很多正在哺乳的宝妈叫苦连天,“太累了,一个晚上要起来好几次。”“已经喂养了6个月,再用母乳喂养,没奶水了也就坚持不住了。”那么,母乳喂养多久才算科学?周立称,母乳喂养的时间比较有争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纯母乳喂养后的母乳辅助喂养最好坚持到宝宝2岁左右;我国卫生部建议,纯母乳喂养最少要保证4个月,4个月之后可以逐渐添加有营养的辅食或配方奶粉。

  “从客观上讲,纯母乳喂养的时间过长过短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周立介绍,母乳喂养时间过短,不利于宝宝的营养吸收。因为宝宝在4个月后才能将身体的各项功能发育完全,4个月之前身体功能都还在慢慢发育中。由于母乳的营养全面,宝宝容易吸收,所以最好要纯母乳喂养4个月的时间来保证宝宝后期的营养吸收,以免造成钙或者其他营养物质的缺失。如果时间过长,也不利于宝宝之后的生长发育。在宝宝长至8-9月后,母乳的量和其所含营养成分都已不能满足他们生长发育的需要,如果吃惯了母乳,又不接受其他辅食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现各种疾病。

  “所以建议宝宝在8-10月时就应开始断奶,最迟到1岁半也应完全断奶。”周立说,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能够适应其他辅助食物或者奶粉,断奶后也不会缺少营养。

  要清楚新生儿胃容量

  在母乳喂养时,很多新妈妈面临过这一难题:“总感觉娃吃不饱,奶水也不够,担心对孩子生长反而不利。”怎样判断奶水是否充足?周立解释,很多时候并不是妈妈的奶水不足,而是很多哺乳妈妈对宝宝所需母乳量的不了解,一味误认为自己母乳量满足不了宝宝的喂养需求,而减少哺乳次数,给宝宝添加配方奶。这样反而减少了宝宝吮吸乳房的次数,导致乳房乳汁分泌减少。

  新生儿宝宝所需母乳量有多少?周立给了一份参考:宝宝出生第一天:宝宝胃容量为5-7ml(约1勺,如弹珠般大小);宝宝出生第二天:宝宝胃容量为10-13ml(约2勺);宝宝出生第三天:宝宝胃容量为22-27ml(相当于乒乓球大小);宝宝出生第四天:宝宝胃容量为36-46ml;宝宝出生第五天:宝宝胃容量为43-57ml(如鸡蛋般大小)。

  “新生宝宝胃容量是比较小的,所需母乳量也不多,母乳的乳量是随着新生儿的需求增长而增多的,乳房排空越彻底,下次乳汁产生得越多。”周立建议新妈妈可以适当增加哺乳的次数,通过宝宝吮吸乳房加快乳汁的分泌。此外。还可适量增加液体摄入量,如热饮、汤等促进乳汁分泌。

  提醒

  周立特意提到新生儿母乳在喂养中需要特别注意一些事项:1.不要躺着喂奶。如果躺着喂奶,不小心睡着了,乳房有可能压迫宝宝的口鼻,引起宝宝窒息。2.喝完奶要拍嗝。宝宝喝完奶,先别忙着让他躺下,拍嗝能让他排出胃里的空气,以防吐奶。如果宝宝经常吐奶,要让他侧卧,以免吐出的奶堵住口鼻引起窒息。3.如果需要用奶瓶喂奶的时候,给宝宝热奶,最好是用热水浸泡或者用专门的暖奶器来加热,尽量不用微波炉加热。因为微波炉加热不均匀,很可能瓶口部分的温度与瓶子中央的温度不同,容易对宝宝造成烫伤。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