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共商共治 共建共享 ——酒泉市肃州区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见闻

 2020/01/15/ 17:4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广厦社区便民服务大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 摄

  一直以来,不少社区存在事务繁忙,班子“小”,社区治理难以周全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为市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2019年3月,肃州区被民政部确定为甘肃省首家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后,探索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管会、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

  “只要发现哪里有垃圾、或者下水井盖子不见了,我就会用手机登录新城街道直通车APP,直接留言反馈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派人处理。”新城街道广厦社区居民靳晓娟以亲身经历,向记者讲述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相结合的社区基层治理模式带来的好处。

  记者在新城街道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看到,靳晓娟曾于2019年9月25日在平台反映楼院大树蚊虫太多,需要治理。26日下午3时,社区工作人员就派人喷洒农药快速处理。2019年11月13日,广厦社区居民刘新萍反映飞天路落叶太多。“由于时值初冬,一两名环卫工人清扫大量树叶有难度,工作人员在平台看到留言后立即调派其他环卫工人,加大了清扫力度。”广厦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广厦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世勇介绍说,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突破口,打破辖区单位、新兴领域之间的行政隶属壁垒,凝聚辖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在具体工作中,首先对服务大厅登记的群众需求、日常工作中收集的问题和联盟单位的共建意向进行梳理,形成“联盟资源清单”和“服务需求清单”。然后根据需求清单研究制定红色教育、政策宣讲、关心关爱、社会治理等5个类别的“服务项目清单”。联盟单位“点单”认领项目,开展“组团式”服务和“协调型”服务,共同解决辖区治理和服务的难点、痛点以及居民的烦心事。此外,充分运用“智慧+”模式,解决社区治理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金泉路社区位于肃州区东郊城乡结合部,辖区有企事业单位9个,小区楼院14个,常住人口1.04万人。社区副主任焦东萍介绍说,通过“同心360”社区服务品牌,搭建网络化管理、社会化联建、专业化服务三大平台,实施民情连心扣、小总理议事会、妈妈唠嗑队、和事佬协会、邻里帮帮团、同心乐艺术团六项服务,做到为民服务零距离,努力构建“360”全方位、全覆盖的社区治理与服务网络。

  肃州区民政局局长王顺邦说,2019年以来,全区共有431家企事业单位和3.7万人到所在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共筑共建。城市社区全部建成了800平方米以上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落实社区网格服务场所95处,设立了便民服务网点100个,研发推广了APP小程序,打造“智慧+”模式,实现了治理服务指尖办理,所有社区全部设立了社区事务、社区服务和城市管理办公室,全部达到了有协商组织、有议事场所、有干事制度的标准,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全区还累计实施了“三社联动”项目50余个,建立社区申报、政府审批、社会组织和社工承接、居民和社区共同监督的“三社联动”项目管理机制,把项目内容、服务质量及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置于居民参与和评议中进行,确保项目顺民心、效果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