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2020/01/16/ 0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顾丽娟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酒泉路街道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送去书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近年来,酒泉路街道围绕“党委的重点工作在哪里,党建的引领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就跟进到哪里;共建共治共享的需求在哪里,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就推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针对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吹响“党建集结号”,做实为民服务项目,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形成共驻共建、互联互融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下辖5个社区,常住人口5.7万余人。党工委下设1个机关党支部,1个社区党委,4个社区党总支,22个居民楼院党支部,直管党员1044人。

  服务居民“零距离” 小区变成“幸福里”

  2019年10月初的一天,酒泉路街道张家园社区网格员入户时,了解到中路子16号至22号居民因自来水管道老化,面临用水难题。社区第一时间联系五泉房管所、建投物业,号召单位在职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协商推进小区供水管网的集中改造,11月6日供水管网彻底改造完毕,恢复正常用水,解决了老百姓吃水问题。

  进入11月,供暖问题成了老百姓心头的大事。中路子32号501室居民周先生反映由于暖气内水循环问题造成家中暖气不热,社区城管专干迅速联系供热站工作人员对住户家中暖气进行排气放水促进水循环,解决了暖气不热问题。

  12月19日上午,酒泉路街道党群中心邀请辖区孤寡老人、退伍老兵、特服家庭和居民老党员等50余人欢聚一堂,为老人包饺子、送上保暖物资,让老人们提前过了一个愉快的冬至。

  如果家里有急事,小区里谁来帮你?

  哪里有党员,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社区治理是城市党建工作的重点,做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关键是做好基层民生服务,做实每一个民生服务细节。”酒泉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曲艳玲说。

  酒泉路街道以深化“党建集结号”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为抓手,通过邻聚里议事会、集结号联席会、老党员说事会等措施,紧扣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堵心事,建立群众身边的“零距离”服务阵地体系,坚持服务便民化、功能综合化理念,结合居民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在中心实施“一口式接件、归口式办理”工作模式,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拉近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共建共治共享 构建治理大格局

  共建共治共享的需求在哪里,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就推进到哪里。

  长期以来,酒泉路街道以党建共享为抓手,不断探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进辖区单位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参与,辖区13条小街巷交通微循环得以改善,设立交通标识标牌38处,单边停放的车辆整齐划一,交通指示标牌齐备有序。

  从生活的刚需到关注居民精神和心灵的诉求,酒泉路街道通过探索党建运行新模式,建设和运行酒泉路街道党建中心、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以党建促服务、党委做示范、党员做先锋,通过“红船在线、历史回廊、传承基因”等功能区域,为党员群众提供了多样的活动场地和精彩的活动内容。

  针对不同年龄段党员群众需求,酒泉路街道开设社区老年大学、青少年教育基地、妇女新家园、志愿服务基地等特色课程,以全域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指导社区治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