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2020/01/17/ 04: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王彬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彬

  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李学义充当“保护伞”,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陇南市武都区安化镇曾街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四平涉黑涉恶,被开除党籍;定西市通渭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李朝晖等人向他人高息放贷,牟取利益,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把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作为主攻方向,彻查一批要案,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9年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41件,处理1812人。

  拓展线索来源 规范处置流程

  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惩腐打伞”才能有的放矢。

  2019年,我省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机制。省纪委监委与省公安厅建立了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处置、结果反馈和“签字背书”等工作机制。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级公检法等部门通过省扫黑办向省纪委监委移送各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线索246条。

  甘肃纪检监察机关在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还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核查”,获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

  省纪委监委从省级政法机关抽调16名专业干部,组成4个工作组分赴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开展2个月的交叉阅卷,排查出疑似问题线索94条。各级巡视巡察机构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纳入监督内容,移交“保护伞”问题线索81条。

  在想方设法拓宽线索来源的同时,省纪委监委采取多种措施规范处置流程,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不放过任何一名可疑人员。”对此,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总结提炼出“严、准、慎、深”四字诀。

  日常管理体现“严”字。省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专门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安全、保密、规范、有序运行,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研判处置体现“准”字。对受理的所有问题线索,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分”得准。各线索核查单位接到问题线索后,科学处置,确保“判”得准。

  分析筛查体现“慎”字。对问题线索审慎对待、从严把关,通过线索筛选审查会,对其中重点线索确定进行直查直办。

  组织核查体现“深”字。各专项核查组坚持不查透不了结、不深挖不放过,注重串并研判,串点成线,循线深挖,实行核查结果“终身负责制”,倒逼深挖彻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