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2020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工作目标确定

 2020/01/17/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庄俊康

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目标确定

  每日甘肃网1月17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庄俊康)1月14日,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在兰州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部署2020年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的决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要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目标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坚持不懈抓到户产业培育,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首先是管好用好到户扶持资金,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发挥效益;其次是以整县推进试点为抓手推动合作社规范建设和质量提升,探索一些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力争到2022年,实现全部县区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全覆盖。三是坚持引进和自育相结合做大龙头企业。四是积极推进农业保险工作。五是加强农技推广和农民培训。六是强化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积极推进果蔬保鲜库建设。

  同时,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压茬推进2019年度220万亩和2020年度24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在重点县区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0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持续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和非洲猪瘟防控。力争实现生猪产能提升100万头、出栏量780万头、猪肉自给率100%的承诺目标。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要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1.5%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着力构建以“牛羊菜果蔬药”六大特色产业和现代种业为主攻方向,打造一批产业大县,生产出具有市场竞争力和“甘味”知名品牌的规模化、优质化、特色化农产品。

  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力争2年内“张掖肉牛”“平凉红牛”通过国家品种委员会审定验收,培育出我省具有地方特色的自主肉牛品种。实施好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力争牛年冻配改良数量稳定在100万头以上,绵羊常温人工授精数量200万只以上。继续扩大粮改饲政策覆盖面和实施规模,确保今年全省粮改饲面积达到800万亩。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确保2020年建设戈壁生态农业6万亩,累计达到26万亩。打造绿色有机“甘味”农产品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是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要全力推进“三大革命”,有效实施“六大行动”,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其中,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20年全省计划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万座,行政村卫生公厕基本实现全覆盖;全面推动农村“风貌革命”,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创建5000个“清洁村庄”、10个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狠抓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全面小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