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张掖七彩丹霞 甘肃旅游的新引擎

 2020/01/17/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赵吉仁

张掖七彩丹霞 甘肃旅游的新引擎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赵吉仁

  2020年1月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正式确定甘肃省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也是此次我省唯一进入国家5A级行列的旅游景区。至此,我省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达到5家。我省原有的4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分别为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天水麦积山景区、平凉市崆峒山风景名胜区、嘉峪关市嘉峪关文物景区。

  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一“金字招牌”,全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张掖市县(区)两级政府、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及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协同配合,加大景区保护与建设力度,完善功能设施,规范经营管理,优化旅游环境,使丹霞大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游客接待量“井喷式”增长,实现了由2013年的38万人次到2019年的260万人次的“六连跳”。

  据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大数据运营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分别接待游客64.54万人、107.93万人、141.31万人、192.18万人、232.68万人和260万人,环比增长为68.56%、67.23%、30.93%、35.99%、21.07%和11.74%,年均增长率超过40%,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已成为甘肃省成长性最好的旅游景区。

  丝路旅游国际大环线 成为甘肃旅游产业新动力

  2013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旅游强省的战略意图,在张掖市与公航旅集团的协调下,成立了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公航旅集团经营管理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以来,把旅游业作为公航旅集团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顺应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坚定不移地走集约化、高端化、特色化的优质旅游发展之路,着力补齐品类、提高品质、提升品位、打响品牌,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聚集新动能,把七彩丹霞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升级,提升行业竞争力和综合收益,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地处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与额济纳旗胡杨林、青海湖、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关城等景区共同组成了著名的丝路旅游国际大环线。2019年10月,马蜂窝旅游网联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交换中心共同发布了一份《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甘肃省》,对甘肃省旅游市场现状、旅游资源特色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报告显示,甘肃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已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文旅产业已成为甘肃十大生态产业的首位产业,备受海内外游客青睐的“丝路之旅”,逐渐成为甘肃文旅产业新的增长动力。

  在景区方面,张掖七彩丹霞、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传统热门景区热度不减,张掖七彩丹霞旅游热度综合排名第一。

  优质资源聚集大景区 一批大项目为丹霞注入强劲动力

  为做大、做强、做优丹霞景区,2016年以来,张掖市及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七彩丹霞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丹霞广场等5A级景区创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了七彩镇、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梨园新村、河西民俗博览园等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工程等旅游文化项目28个,累计完成投资43.2亿元,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游客接待量的“井喷式”增长和地质遗迹保护的矛盾,丹霞公司对景区内的资源进行发掘性保护开发。2013年至今,丹霞公司累计投资5亿元用于七彩丹霞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成了1.8万平方米的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21万平方米的丹霞广场,同时满足1500辆车停放的生态停车场,11座AAA级旅游卫生间,8300多平方米防腐木生态游步道,1.8万平方米观景平台,绿化美化景区周边土地3.7万平方米,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能力,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彩色丘陵地貌。

  张掖市把丹霞大景区建设作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突破口,将优质资源向大景区配置、将招商引资向大景区聚焦、将项目资金向大景区整合、将扶持政策向大景区倾斜,为大景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张掖市政府成立政府性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争取省政府旅游投资基金2亿元,组建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成功运作首期6亿元基金,积极参与丹霞大景区开发建设。通过多元化方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实施了七彩镇项目,完成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2.1亿元。丹霞大景区先后开工建设重点旅游项目22项,完成投资达30亿元。丹霞快速通道、丹霞景观大道竣工通车;丹霞景区综合游客中心、丹霞景区广场及环形干道建设项目投入使用;丹霞通用航空机场建成运营,丹霞地质博物馆、河西民俗博物馆落成开馆;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主体工程完工;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项目等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实施,构建起与大众旅游时代相匹配的基础完善、城乡一体、结构优化、供需合理、机制科学、规范有序的现代旅游业发展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