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专家为易感人群支招预防感冒

 2020/01/17/ 09:0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刘晓芳

专家为易感人群支招预防感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每到冬季都是流感高发季节,老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最易感染。近日,记者走访甘肃省疾控中心,请中医药防病科专家为易感人群支招,以便做到未病先防。专家指出,除了日常的起居、饮食多加防范,易感人群还可进行中医预防,以减少感冒的发作次数或减轻感冒发作时的临床症状体征。此外,专家建议,冬春季寒邪较重,感冒尽量不选择清热解表类中成药。

  注意保暖合理饮食

  冬季预防感冒首先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儿童、老人及身体较弱易发生感冒的群体。当天气转冷时,此类人群应及时添加衣被,防寒保暖。北方地区有暖气设备,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时特别要注意头、足、背保暖,可以戴帽子、口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再出门。每晚睡前坚持用热水泡脚,可改善体质,预防感冒。

  冬季,人们都喜欢进补养生。但在感冒高发期进补要谨慎,日常饮食要遵循三个原则,即通过饮食可起到保温、御寒和防燥的作用。因此,一要注意多补充热源食物,增加热能的供给,以提高机体对低温的耐受力,这样的食物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其中尤其应考虑补充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鸭肉、鸡蛋、鱼、牛奶、豆制品等。二要多补充含蛋氨酸和无机盐的食物,以提高机体御寒能力,如芝麻、葵花子、酵母、乳制品、胡萝卜、百合、山芋、藕及青菜、大白菜等。三要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以防燥。维生素B2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鸡蛋、牛奶、豆类等食物中;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则包括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红心红薯等食物;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

  增强体质作息规律

  冬季早晨气温低,雾霾相对较重,不适合晨练,人们可以在家里做一些简单运动,如在室内慢跑、做体操等。气温回升后,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室外锻炼,时间最好是下午三四点,运动忌大汗,以微微出汗为宜,每次进行半小时左右。

  良好的睡眠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而过度疲劳、熬夜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则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中医理论认为冬天是“养藏”的季节,在冬天应“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意思是说冬季应早睡晚起,做到避寒保暖,以潜藏阳气和积蓄阴精。上班族要尽量做到早睡,不熬夜,最晚也不要超过晚上11点,每天保证8至10小时睡眠时间,以抚养人体正气,从而增强免疫力抵抗外邪。

  ●相关链接

  姜枣茶

  组成:生姜5片,红枣10枚,煎汤,趁热饮。

  功效:温中散寒,适合气虚质、阳虚质、脾胃虚寒人群。

  橘皮茶

  组成:新鲜橘皮50克,冰糖适量,温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健脾化湿、生津理气,适合素体脾虚兼杂痰湿人群。

  鼻部按摩

  方法:右手拇指和食指捏住鼻梁,上下按摩50至60次,下止鼻根两侧。用力适度、缓慢,不宜过重过急,早晚各一次。

  功效:疏散风热、通利鼻窍,适于易感冒、患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人群。

  耳廓按摩

  方法:以拇指和食指合力由上而下按揉耳廓,共5至6次,最后拉耳垂3下,每日2至3次。

  功效:耳与脏腑有密切关系,按摩耳穴,对相应脏腑有一定调治作用。耳廓按摩能增强体质,对预防流感有一定辅助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