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精准扶贫让甘肃省定西市香泉村马永泽摘了贫困帽

 2020/01/17/ 11:54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王锦涛 戴林峰 姚雪青

“三农”账本看小康

  《人民日报》(2020年01月17日 18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

  刚刚过去的一年,农业发展稳中有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的一年,各地方各部门对标对表全面小康的“三农”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三农”工作扎实有效。

  岁末年初,记者走进乡村,见证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洞察农业发展的蓬勃脉动,感受农村大地迸发的强大追梦力量。

  ——编者

脱贫账 精准扶贫让甘肃省定西市香泉村马永泽摘了贫困帽

  脱贫致富底气足

  人民日报记者 王锦涛

  一户一策,扶起信心拔穷根

  清早,村庄尚未醒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香泉村马永泽已将满圈牛羊喂完。他抹了把额头上的汗珠,走出圈舍。过去一年,几乎天天如此。

  “2019年出栏了57只羊,收入了5万多元,再加上种地和打工收入,全年收入10万元出头。”马永泽拿出记账本算起了脱贫账,每一笔收入,他都记得清清楚楚。“赶上好政策,去年全家脱了贫,甩开膀子干,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在香泉村,马永泽是出了名的勤快人。勤劳致富,家里的光景还不错。然而,大女儿的一场大病,让这个家庭陷入了贫困,老马也一度没了信心。

  精准扶贫“一户一策”,干部上门和他一起找出路,一桩桩难事逐一化解:一年1.3万元低保金,让生活托了底;健康扶贫大大减轻看病负担;更让马永泽看到希望的是,2017年国庆节,政府送来了9只“扶贫羊”。“光靠咱自己,真过不了这道坎啊!”他激动地说。

  马永泽的心热了。为搞好养殖,他种了10多亩牧草,还贷款养起了牛。2018年,马永泽的养殖事业起步顺利,开春就收获了6只小羊羔,当年光卖饲草就收入近万元。

  种草养殖更让马永泽收获了脱贫的信心。2019年初,他给村委会写了一份申请:自愿退出低保,让更需要的人享受。“过日子哪能靠低保?我想好了,接下来和亲戚们一起贷款,筹办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

  长了本事,双手干出好日子

  搞养殖,马永泽可不是心血来潮,他是瞅准了发展“大势”。

  近年来,安定区实施百万吨薯、百万亩草、百万头畜、百万吨菜等“四个百万”产业培育工程,通过“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扶贫产业园+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马永泽和当地一家养殖龙头企业签了合同,种羊和母羊都由企业提供,条件是每只母羊返给企业两只6月龄的羔羊。

  “脱贫攻坚关键在授人以渔,解决好贫困户思路窄、门路少、手艺缺的问题。”区委书记赵众炜介绍,安定区根据贫困村的特色产业、贫困户的增收方式分类施策,采取“整合资源、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培训模式,专业教师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累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7.55万人次。

  “咱的老经验、土法子,适应不了新品种。”马永泽感慨,培训课上,疫病防治、饲料搭配等各种知识,让他开了眼。只需一个电话,签约企业的技术员就能上门服务。才一年,不少老把式都给马永泽竖起了大拇指:他养的羊,膘肥体健。

  “原来也养羊,但单打独斗,价格都是买家定。”马永泽说,现在不一样,和企业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羊都上了保险,万一有闪失一只理赔700元,保费28元,政府补90%。“这等于吃了颗定心丸。”马永泽说。

  像马永泽一样,2019年安定区3.05万贫困人口摘掉了穷帽子,全区贫困发生率降到0.48%。

  “好日子要靠勤干,生活还得往前看。”在马永泽家的圈舍旁,青储饲料堆满窖。等开春,马永泽想再建一座青储窖,扩大养殖规模,“好政策接连不断,咱村里人的小康生活也近在眼前啦!” 马永泽憧憬满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