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春节出行 兰州公交调度员为你默默守护

 2020/01/18/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李冰洁

春节出行 公交调度员为你默默守护

工作中的刘萍。

  作为兰州公交集团一公司五车队西站什字调度站的调度员,刘萍的工作是保证站内车辆准点发车准点到达。早班从凌晨5:30开始一直工作至13:30,晚班从13:30开始持续至23:00。从业30年,她的时间表里没有节假日三个字。又是一年春节至,当你乘坐公交时,不要忘了像刘萍这样的公交人默默坚守在一线,为我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凌晨5:30到岗 工作从安全教育开始

  生于1971年的刘萍在公交集团一公司整整工作了30个年头。最开始她是一名票务员,10年前换岗为调度员。

  记者1月17日在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五车队西站什字调度站看到,刘萍正在根据车辆状况,在班次表上记录站内公交线66个班次的发车到站时刻。同时,根据路况变化,随时与总调度室保持联系。记者发现,在工作中,刘萍几乎一直是站着的,椅子被远远放在靠墙的位置。

  刘萍表示,白班凌晨5:30到岗后打开调度机,了解每位早班车公交师傅的休息状态,再根据天气状况提醒安全驾驶。这些交流谈话的过程被称作岗前安全教育。

  繁琐、操心、忙 工作简单也不简单

  说到这个工作,刘萍说出了“繁琐、操心、忙”三个词。

  记者发现,刘萍的办公室是调度站内最忙最热闹的地方。上班报到、下班核对圈数、路况情况汇总……

  刘萍说,她的工作大部分是核对时刻并登记,这说起来简单但也不简单。

  以106路车为例,这路车每天有32个班次,每个班次需跑8圈。每班车的发车时间,已在前一天做好了计划,当天就按照计划发车。她要做的是将每辆车的到站、发车时间进行记录,如果出现与调度时间不同的状况要随时核实原因。同时,根据路况和时段的不同,与总调度进行沟通,通过调整发车间隔,做到运载优化,让市民及时安全地出行。

  开心多委屈也多 每年春节都在岗

  除调度外,刘萍还兼顾为乘客找遗失物品、接受投诉、帮司机烧水、热饭等工作。兰州公交集团一公司五车队西站什字调度站党支部书记何宏吉介绍,“调度员的岗位是‘开心多委屈也多’。”

  遇到路况不好的时候,有些乘客会第一时间到调度站投诉,部分情绪激动的市民一通大骂,调度员只能忍着委屈安慰乘客。为了帮乘客找遗失物品,刘萍经常挨个在车辆上寻找。为了让司机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调度员为大家烧水、热饭,而自己连上厕所都是跑着去。

  回顾30年从业经历,刘萍表示,他们的工作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不仅仅是自己,所有的公交人都是如此。在多年的工作中,幸亏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年三十他们会在办公室摆放瓜子、糖,年初一车队管理人员会为大家包饺子,就算是过年了。

  春节出行,总有人在你背后默默支持。为刘萍及默默奉献的公交人点赞。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李冰洁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